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現役21潛艦 擬部署巡弋飛彈

日本海上自衛隊在二○一八年九月首度在南海出動潛艦進行演習,圖為參演的黑潮號。(歐新社檔案照)

日本海上自衛隊在二○一八年九月首度在南海出動潛艦進行演習,圖為參演的黑潮號。(歐新社檔案照)

2021/12/31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卅日報導〕為了加強反擊的嚇阻力,日本政府考慮在海上自衛隊的潛艦上部署射程約一千公里的國產長程巡弋飛彈,作為在敵方發動攻擊時,以自衛為目的,用來破壞敵方飛彈發射基地等「敵方基地攻擊能力」的具體化裝備。

嚇阻艦隊入侵日本離島

日本讀賣新聞卅日引述多名政府相關人士的消息指出,部署時間可能於二○二五至三○年之間。海上自衛隊目前擁有廿一艘潛艦,具有出色的續航能力和靜音性,能在不被敵人注意的情況下潛航,政府考慮活用潛艦的能力,嚇阻敵方的彈道飛彈攻擊,以及以艦隊等入侵日本離島。

報導指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計畫在二○二二年底前修改安全保障政策的基本方針「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明文列入保有「敵方基地攻擊能力」,如果順利列入,潛射型飛彈將成為有力的反擊手段之一。

搭載的飛彈,主要是以陸上自衛隊「12式陸基型反艦飛彈」為基礎開發的長程巡弋飛彈「距外飛彈(Stand-off Missile)」,射程約一千公里,想定在敵方艦艇的射程外進行反擊,未來可能運用在對敵方基地的攻擊。

研究無需浮出水面發射

日本開發中的國產「距外飛彈」,主要是以戰機或艦艇上發射為前提,防衛省於二○二二年度預算案中已列入三九三億日圓(約九十五.九億台幣)開發費。為了讓潛艦無需浮出水面發射,正在研究增設垂直發射裝置(VLS),或以現有魚雷管進行發射。自衛隊目前保有的反艦飛彈,是以魚雷管發射,但射程較距外飛彈短。

報導還指出,中國除擁有射程可達日本的大量彈道飛彈外,中國艦隊近年在日本周邊海域及東海、南海顯著活躍,並加強軍事挑釁,另一方面,北韓的核武及飛彈開發也持續進行中。對試圖入侵日本的國家而言,即使對自衛隊的飛機和海上艦隊大舉進行先制攻擊,仍有可能遭到不知潛伏何處的潛艦反擊,將很難對日本出手。

另外,英國金融時報廿九日報導,岸田計畫下週訪問澳洲,與澳洲總理莫里森正式簽署「日澳互惠准入協定」(RAA),以利於自衛隊與澳軍進行聯合演訓,並與莫里森就印太地區的防務和安全問題進行會談。

加強抗中 日澳擬修安保宣言

日本產經新聞也報導,為了加強對抗中國,日本與澳洲有意修改二○○七年簽署的「日澳安全保障共同宣言」,現行宣言主要是針對北韓核武、飛彈及恐攻安保合作,並未列入中國威脅,這次將透過安保宣言修改,全面加強抗中合作,尤其著眼於中國對台動武等突發狀況,提高雙方共同應對能力,這將讓日澳的安保合作提升到名副其實的「準同盟」新紀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