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槓上SpaceX 放小粉紅出征馬斯克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電視台影像顯示,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旗下網路服務「星鏈」計畫,去年一月廿九日由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發射第四批衛星實況。(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電視台影像顯示,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旗下網路服務「星鏈」計畫,去年一月廿九日由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發射第四批衛星實況。(法新社檔案照)

2021/12/29 05:30

中國向聯合國告狀 稱太空站遭「星鏈」威脅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廳(UNOOSA)網站刊登的聯合國大會六日文件顯示,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三日知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指控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星鏈」(Starlink)網路服務計畫,曾在今年下半兩度「接近」中國天宮太空站,對中國太空人安全造成威脅。消息一出,滿懷民族主義的中國「小粉紅」立刻群起撻伐該公司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忘了中國製造的「太空垃圾」才是國際檢討重點標的。

德太空網站顯示 中國才是太空垃圾最大來源

中方指證歷歷,稱兩次時間點分別為七月一日和十月廿一日,中方基於安全考量,被迫實施緊急避碰措施,要求聯合國秘書長將上述情況周知,提醒《外空條約》各締約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廿八日承認有此照會,指控「美國口口聲聲宣稱所謂『負責任外空行為』概念,自己卻無視外空國際條約義務,對航天員生命安全造成嚴重威脅,這是典型的雙重標準」。

但中國「小粉紅」在中共鷹派黨媒「環球網」廿七日報導稱「中國空間站兩次緊急避讓美衛星」之後立刻出征,直指「星鏈」聲稱旨在提供覆蓋全球之高速網際網路存取服務的低軌道衛星群,根本是「美國的太空戰爭武器」,還說馬斯克「製造了一堆太空垃圾」、「是美國軍方的白手套」,甚至揚言集體拒買他旗下的美國最大電動汽車「特斯拉」產品,「拒絕為特斯拉輸送太空戰資金」。

然而,根據德國的太空發射資訊網站Gunter’s Space Page,中國恐怕才是太空垃圾最大來源:過去三年發射最多火箭,不僅危害衛星與太空人,它們不受控進入地球大氣層,早已引發國際強烈反彈。打從二○○七年初的中國反衛星飛彈試驗,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一枚開拓者一號火箭攜帶動能彈頭,以反方向每秒八公里的速度,擊毀軌道高度八六五公里、重七五○公斤的中國報廢「氣象衛星風雲一號C」,號稱美國發起一九八五年以來的全球首次成功人造衛星攔截試驗,中國一次就讓致命的太空垃圾總量增加十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