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明博未獲特赦 傳與逼死盧武鉉有關

南韓媒體稱前總統李明博(左)未獲特赦的原因,在於總統文在寅認為李明博應該為另一名前總統盧武鉉(右)之死負責。圖為盧武鉉二○○八年二月出席李明博的就職典禮。(路透)

南韓媒體稱前總統李明博(左)未獲特赦的原因,在於總統文在寅認為李明博應該為另一名前總統盧武鉉(右)之死負責。圖為盧武鉉二○○八年二月出席李明博的就職典禮。(路透)

2021/12/26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針對南韓前總統李明博廿四日未獲現任總統文在寅特赦一事,親李派人士直言早在「預料之中」,並稱李明博之所以未被列入特赦名單,主因可能是文在寅不滿李明博當年縱容檢方調查,活活逼死文在寅的畢生摯友、前總統盧武鉉。

摯友自殺 文在寅認定李縱容檢方施壓調查

根據南韓中央日報中文版,親李派領導人、南韓緊急事態國民會議常任議長李在五在廿四日受訪時表示,要特赦不是應該朴槿惠與李明博兩名前總統一起特赦嗎,居然只特赦朴槿惠一人令人難以置信;另一名匿名親李派核心人士則說,南韓前總理李洛淵曾就特赦提出建議,當時得到的回應是,李明博的暫停執行服刑要分開處理,「從那時起,李明博被排除於赦免名單就是意料中事」。

該匿名人士還說,李明博未獲特赦的根本原因,在於執政勢力的思維基礎是,李明博得為盧武鉉之死負責,但又不能說破,只好改稱朴、李罪行不同。南韓法務部長朴範界在宣布特赦名單時曾表示,朴、李的情況不同。該匿名人士說,執政黨認為,朴槿惠是政治犯,但並未親自犯案,與直接收賄的李明博的犯罪性質不同,但這種說法形同進一步貶低與詆毀李明博。此外,熟悉青瓦台的執政黨消息人士透露,相較於頻頻致歉的朴槿惠,李明博未曾有任何表示,這也影響文在寅的感受。

根據了解,文在寅與盧武鉉關係密切,是盧的左膀右臂與畢生摯友,曾任職盧武鉉的律師事務所、在盧武鉉入主青瓦台後擔任總統助理與重要幕僚、盧武鉉遭國會彈劾時為其辯護,及盧武鉉死後發布其死訊與負責籌辦葬禮。二○○九年五月,已卸任且被控貪腐遭調查的盧武鉉跳崖自殺,支持者與在野黨人士當時直指盧武鉉是被時任總統的李明博的政府縱容檢方施壓調查逼死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