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國研究》接種第3劑輝瑞 有效抗Omicron

以色列研究人員發現,接種第三劑輝瑞/BioNTech疫苗,針對武漢肺炎最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中和能力增加約一百倍。(路透檔案照)

以色列研究人員發現,接種第三劑輝瑞/BioNTech疫苗,針對武漢肺炎最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中和能力增加約一百倍。(路透檔案照)

2021/12/13 05:30

中和能力增加約100倍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十一月在南非發現的武漢肺炎最新變種病毒Omicron,截至台灣時間十二日晚間,已在逾六十個國家和地區以及美國二十七州現蹤。以色列研究人員發現,接種第三劑美國輝瑞大藥廠/德國BioNTech公司研發的疫苗,可針對Omicron提供顯著保護力,中和能力增加約一百倍!

這項研究是由以國「希巴醫療中心」(SMC)和衛生部中央病毒學實驗室共同執行。比較廿名五至六個月前接種兩劑輝瑞/BNT疫苗者(下稱第一組),與廿名一個月前追加接種第三劑同款疫苗者,發現第一組對Omicron毫無中和能力,但對武肺另一變種病毒Delta則確有若干中和能力;追加劑對Omicron有顯著保護力,但相較於對Delta的中和能力,低了約四倍。

這項發現與輝瑞及BNT日前提供的數據類似。研究團隊是以活病毒進行實驗,輝瑞及BNT的研究則是使用生物工程的假病毒。南非研究此前亦發現,Omicron可部分躲避兩劑疫苗的保護。

不過,香港南華早報十二日報導,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從十名一個月前接種兩劑BNT疫苗者的血液中發現,該疫苗對Omicron的中和能力,恐降低至少三十二倍。惟中大教授許樹昌仍強調,接種疫苗對重症與死亡仍有保護效果,重點在於所有適合接種者完整接種,預防接種仍是免於武肺的「唯一有效方法」,呼籲高齡或其他高風險族群接種追加劑。

該團隊也正檢測追加接種第三劑BNT疫苗者的血液,預料這一組受試者對Omicron的免疫水準會較高。

接種追加劑間隔 澳縮至5個月

澳洲十二日宣布,由於Omicron確診病例攀升,將縮短接種追加劑的間隔時間,從原先的接種第二劑後六個月,縮短到五個月,適合年齡則仍維持十八歲以上。澳洲採用輝瑞和美國莫德納疫苗做為追加劑。

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預測,Omicron將在數日內取代Delta,成為部分歐洲國家的主要優勢病毒。英國衛生安全局亦相信,按照目前的傳播率,Omicron十二月中旬就會在英國成為主要優勢病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