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胎催生文犯眾怒 中國官媒急刪

中國官媒日前發文呼籲中共黨員落實三胎政策,未料卻引爆網友怒火與嘲諷。圖為今年六月兩名幼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擺姿勢讓家人拍照。(美聯社)

中國官媒日前發文呼籲中共黨員落實三胎政策,未料卻引爆網友怒火與嘲諷。圖為今年六月兩名幼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擺姿勢讓家人拍照。(美聯社)

2021/12/11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為化解中國人口老化危機,中國國營媒體日前發文呼籲中共黨員幹部應身體力行落實三胎政策,但卻在中國社群媒體上慘遭鄉民嘲諷與嗆爆。該文現在已遭刪除。

據了解,這篇官媒文章是中國中央級新聞單位「中國報導網」在上月底發表的時評,標題為「落實三孩政策,黨員幹部應見行動」。文中表明,為避免中國人口在二○三五年之際嚴重老化對社經發展所造成的衝擊,「每一名黨員幹部都要積極行動起來,自覺落實三孩生育政策」。文中還稱,黨員幹部不能因各種主客觀理由而不婚、不生或只生一、二胎,也不可漠視放任「自己家人或周圍人」不婚、不生或生太少。

該文本週在網路上流傳開來並引發反彈,不少中國網友對此呼籲深感震驚與憤怒,質疑難道不生三胎就會被開除黨籍或不准入黨,感嘆在當年一胎化政策下的老黨員,「忙了大半輩子…還欠國家兩個孩子」;有人預言,黨員三胎政策將導致日後相親時不會被問有幾間房,而是會被問是否為黨員,「若是,那就掰了」;還有網友虧說,該村黨員平均年逾六十,這些人就算想落實三胎政策,也是有心無力。

香港南華早報指出,該文的一個微博主題標籤在消失前已被點閱超過五七○萬次。十日在中國報導網上已找不到這篇評論文。

中國正面臨人口老化的危機,二○二○年數據顯示,逾十八%中國人口年逾六十,該年生育率八.五,為中國數十年來生育率首度低於十。儘管當局在二○一六年結束一胎政策允生二胎,今年又進一步放寬到允生三胎,但看似仍無法有效提高生育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