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智庫︰疫情弱化中國 10年內難贏美國

中國尚未通報武漢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確診病例。圖為五日北京一家餐館外張貼店內已清消、員工皆已接種疫苗的告示,請顧客安心入內用餐消費。(美聯社)

中國尚未通報武漢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確診病例。圖為五日北京一家餐館外張貼店內已清消、員工皆已接種疫苗的告示,請顧客安心入內用餐消費。(美聯社)

2021/12/06 05: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澳洲外交政策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五日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弱化中國的國力,中國已經更不可能在未來十年內超越美國。但在此同時,印太地區安全情勢的不確定性也加深,構成「顯著」戰爭風險。

總部位於雪梨的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在這份「二○二一亞洲國力報告」中指出,武肺疫情的衝擊已破壞印太地區的整體繁榮,弱化中國的綜合國力,「如今北京的綜合力量更不可能在這個十年結束前超越競爭對手。這表示論及中國在全球崛起時,沒什麼事是注定的。看起來中國極不可能獲得美國曾擁有的主導地位。」

報告認為,在回應中國崛起的威脅時,美國在印太地區的盟友以及印度等重要平衡勢力,從未有如當前般仰賴美國的能力和意願,來維持軍事和戰略平衡,其中也包括近年與中國關係急遽惡化的澳洲。中國則試圖說服東南亞國家與美國保持距離,並強化與俄羅斯、巴基斯坦、北韓的軍事交流,藉此在印太地區建立核武同盟。

印太地區 有戰爭風險

報告指出,印太地區新興的軍事權力平衡是否能達到威懾作用和戰略穩定,仍有待探討,但敵意的深度、美中競爭的廣度,加上存在多個潛在引爆點,代表發生戰爭的風險顯著。

與此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五日重申維護多邊主義,聲稱要「不斷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堅持「國際關係民主化」,提高開發中國家在國際事務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習近平的發言雖然並未點名美國,但他聲稱「多邊主義的要義是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可被視為針對美國。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北京向「二○二一從都國際論壇」開幕式發表視訊致辭時表示,面對層出不窮的全球性問題和挑戰,應該堅持開放包容、協商合作,堅持和維護多邊主義,積極推動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廣泛協商、凝聚共識基礎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堅持國際關係民主化大方向,努力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