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潛艦南海撞山 正副艦長3官遭拔

美國海軍核潛艦「康乃狄克號」在南海撞山後,第七艦隊指揮官湯瑪斯(左)以「失去信心」為由,免除艦長艾爾吉拉尼(右)等艦上三名高階軍官職務。(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海軍核潛艦「康乃狄克號」在南海撞山後,第七艦隊指揮官湯瑪斯(左)以「失去信心」為由,免除艦長艾爾吉拉尼(右)等艦上三名高階軍官職務。(法新社檔案照)

2021/11/0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軍第七艦隊七日發布聲明,指海狼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康乃狄克號」(USS Conneticut,SSN-22),上月二日在南海撞擊海底山脈,經調查後認定事故原可避免,因此四日決議以「失去信心」為由,解除正、副艦長及水手長等三名指揮級別人員的職務。專家分析,潛艦在深海航行無法仰賴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僅能依靠羅盤和圖表,難度和風險均極高。

第七艦隊聲明指出,中將指揮官湯瑪斯(Karl Thomas)認定,如果決斷正確並遵循航行計畫,監督團隊執行,原本可以防範事故發生。「康乃狄克號」造價約卅億美元,排水量九千三百噸,可搭載一四○人。

美國海軍日前表示,該艦是在潛航時撞上一座未在地圖上標明的山脈,造成艦上十一名船員輕、中度受傷,以及前壓載艙受損,所幸核反應爐和動力系統安然無恙,浮出海面後也是靠著自身動力,從南海朝東航行兩千九百公里抵達關島,將在評估受損情況後,返回華盛頓州布雷默頓基地進行維修。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海軍迄今未公開說明事故原因,但曾任潛艦指揮官、目前任職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的許卡特(Thomas Shugart)解釋,水面船艦或在潛望鏡可及深度航行的潛艦,可以依靠GPS精準定位,但下潛到深海後,GPS系統便派不上用場,僅能仰賴羅盤和圖表。此外,該艦雖配備聲納,但一旦使用便失去匿蹤效果。

據了解,解析度達一百公尺的精準海底圖,是使用多音束聲納技術繪製,但過程所費不貲且曠日廢時,因此全球廣達八十%的海底地貌尚未被繪製。加州大學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學家桑德維爾(David Sandwell)指出,南海是全球最繁忙海域之一,有三分之一的航運貿易行經於此,且中國也在此填海造島,但已繪製的海底地貌還不到五十%,「會撞到東西一點也不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