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印日澳 今孟加拉灣聯合演習

「四方安全對話」的美、日、澳、印4國,12日起舉行本年度「馬拉巴爾」聯合軍演第二階段。圖為去年11月在阿拉伯海參加馬拉巴爾軍演第二階段的印度機艦。(法新社檔案照)

「四方安全對話」的美、日、澳、印4國,12日起舉行本年度「馬拉巴爾」聯合軍演第二階段。圖為去年11月在阿拉伯海參加馬拉巴爾軍演第二階段的印度機艦。(法新社檔案照)

2021/10/12 05:30

AUKUS成立後 Quad成員國首次軍事活動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繼八月底在菲律賓海舉行年度「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海戰演習第一階段後,印度海軍十一日宣布,十二至十五日將在孟加拉灣舉行第二階段演習,強化四國面對敵意威脅時的聯合作戰能力,也是美國、英國和澳洲上月中旬宣布成立「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聯盟以來,Quad成員國首次舉行軍事活動,象徵印太地區以美國為首同盟關係的穩健發展。

美軍領銜 出動卡爾文森號航艦

馬拉巴爾聯合軍演始於一九九二年,今年已是第二十五次舉行,美、日、澳、印四國均將派出強大陣容參與。印度海軍將出動蘭維賈伊號(INS Ranvijay)驅逐艦、薩特普拉號(INS Satpura)巡防艦、P-8I長程海上巡邏機和一艘潛艦;美國海軍則由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率領兩艘驅逐艦─香普蘭湖號(USS Lake Champlain)和史托克代爾號(USS Stockdale)。

日本海上自衛隊將派出加賀號(JS Kaga)和村雨號(JS Murasame)兩艘護衛艦參演;澳洲皇家海軍則由巴拉瑞特號(HMAS Ballarat)巡防艦和天狼星號(HMAS Sirius)補給艦為代表。

印度海軍發言人馬維瓦爾(Vivek Madhwal)表示,第二階段軍演將以第一階段演練的協同力、協調性和互相操作性為基礎,並將著重先進的水面和反潛戰事、航行技術和武器發射的演練,反映參與國對支持自由、開放、包容的印度—太平洋,以及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承諾。

軍長級會談 印度批中企圖改變現狀

與此同時,印度和中國十日舉行第十三輪軍長級會談,但互控對方缺乏誠意解決紛爭,邊境對峙僵局仍無法化解。印中兩國去年五月以來一直在邊境拉達克地區軍事對峙,為緩解緊張情勢,雙方十日在莫爾多(Murdo)/楚舒勒(Chushul)會談點中方一側舉行軍長級會談。中國人民解放軍西部戰區新聞發言人龍韶華十一日抨擊,中方為推動邊境局勢緩和、降溫做出巨大努力,但印方堅持不合理也不切實際的要求,為談判增加困難。

印度國防部隨後反擊道,這場對峙是由中方「片面企圖改變現狀」引起,印方也已提出解決爭議的建設性意見,但中方不僅不同意,還未能提出任何具前瞻性的建言,因此未能達成解決方案。路透分析,在脫離英國獨立後,印度長年將戰略重心擺在比鄰的巴基斯坦,但去年與中國爆發衝突後,總理莫迪開始尋求與巴基斯坦緩和關係,專心對付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