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貝爾和平獎 菲俄記者共享

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瑞薩(如圖)與俄羅斯新報總編輯穆拉托夫,8日共同獲得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美聯社)

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瑞薩(如圖)與俄羅斯新報總編輯穆拉托夫,8日共同獲得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美聯社)

2021/10/09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負責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八日宣布,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與俄羅斯獨立報「新報」(Novaya Gazeta)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以其在捍衛被視為民主與永續和平之先決條件的言論自由上的努力,共同獲得二○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媒體監督機構「無國界記者」盛讚這是對新聞工作的崇高致敬。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表示,自由、獨立以及基於事實的新聞媒體,能防範濫權、謊言與戰爭宣傳,該會深信,言論自由與資訊自由有助於確保大眾能獲得充分資訊,這些權利是至關重要的民主的先決條件,能避免戰爭與衝突;今年的兩位和平獎得主,堪稱在這個民主與新聞自由遭逢更多不利條件的世界上、所有為此理想挺身而出的新聞記者的表率,其中瑞薩透過言論自由來揭發菲國政府濫權、使用暴力與日益獨裁專制,穆拉托夫則是數十年來持續在難度漸增的條件下捍衛俄國的言論自由。

菲記者反毒調查 屢被政府盯上

身為菲律賓的首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表示深感震驚,無法用言語形容內心感受。她說,獲獎給了她與同事「持續奮鬥的龐大能量」。五十八歲的瑞薩是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曾名列美國時代雜誌二○一八年度風雲人物之一,被譽為是「真相戰爭的捍衛者」;她因帶領專攻調查報導、鎖定菲國杜特蒂政府的爭議性反毒運動而成為當局眼中釘,過去兩年來曾被當局發出十次逮捕令,去年因誹謗案被定罪而上訴,目前處於保釋,她仍有七案纏身。

五十九歲的穆拉托夫則對個人獲獎表示愧不敢當,稱這座和平獎屬於他所任職的新報,以及為捍衛人民的言論自由權利奮戰而死的媒體工作者。新報成立於一九九三年,諾貝爾委員會讚揚該報「對當權者抱持根本批判態度」。克里姆林宮則發布聲明恭賀穆拉托夫,讚揚他「才華洋溢、勇氣十足」。

批評普廷 俄記者已六同事殉職

新報自二○○○年以來已有六名記者或供稿人殉職,包括首席調查記者、嚴厲批評俄羅斯總統普廷的波利特科夫斯卡亞(Anna Politkovskaya)。穆拉托夫是繼一九九○年的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以來,史上第二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俄國人。戈巴契夫稱瑞、穆二人獲獎對全球媒體而言是一大好消息,有助於大幅提升現代世界媒體的重要性。新報成立的第一批投資者之一就是戈巴契夫,資金來源為和平獎獎金。

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瑞薩(左圖)與俄羅斯新報總編輯穆拉托夫(右圖),8日共同獲得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歐新社)

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瑞薩(左圖)與俄羅斯新報總編輯穆拉托夫(右圖),8日共同獲得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