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情報警訊 CIA密電:痛失數十特工

部署全球各地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過去幾年累計損失數十名線人,他們被殺或被逮,但以遭策反居多。圖為中情局總部。(法新社檔案照)

部署全球各地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過去幾年累計損失數十名線人,他們被殺或被逮,但以遭策反居多。圖為中情局總部。(法新社檔案照)

2021/10/07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紐約時報五日獨家報導,美國政府反情報高層上週罕見地透過最高機密電報,對部署全球各地的中央情報局(CIA)所有站點發出警告︰CIA反情報任務中心調查發現,美方從他國招募用來從事間諜工作的情報人員,過去幾年累計數十人被殺、被逮,並以遭策反居多。

被殺被逮 以遭策反居多

這則密電內容簡短,但詳列敵對情報單位殺害的美國特工人數,而這類細節通常不會透過此類電報分享。紐時認為,俄羅斯、中國、伊朗、巴基斯坦等國近年鎖定CIA情報來源,當中部分遭策反擔任雙面諜,這封電報正凸顯了CIA在全球面臨運作及招募間諜的困境。

他國利用AI 線人大量曝光

美方線人近年大量曝光一事,亦說明他國利用生物識別掃描、人臉辨識、人工智慧、駭客工具來追蹤CIA官員並揪出美方線人的實力正不斷進化。

電報也坦言,招募間諜的確是「高風險業務」,並提出CIA近年面臨間諜情報技術貧乏、太相信資訊來源、低估外國情報機構、對潛在反間諜風險未充分重視即招募線人等問題,在在反映出CIA「任務高於安全」。

CIA前官員指出,關鍵在於線人網絡仍是該局蒐集情報的核心,尤其招募新線人為CIA官員獲得拔擢的方式,弄清楚線人背景、確實執行反情報工作,對其仕途通常並無明顯助益。

此外,儘管損失線人並非新問題,這份密電卻顯示,這個問題的急迫性比公眾理解的程度來得高。因此,電報主要目的是提醒負責招募線人的CIA特工加強安全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