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第49個 香港支聯會不敵國安法解散

香港支聯會本月25日在會址所在地「六四紀念館」召開特別會員大會,以41票贊成、4票反對、0票棄權通過解散議案,結束32年歷史。主持會議的支聯會公司秘書蔡耀昌(左)對媒體宣布表決結果。(法新社)

香港支聯會本月25日在會址所在地「六四紀念館」召開特別會員大會,以41票贊成、4票反對、0票棄權通過解散議案,結束32年歷史。主持會議的支聯會公司秘書蔡耀昌(左)對媒體宣布表決結果。(法新社)

2021/09/26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一九八九年中國民主運動期間成立的香港泛民主派政治組織「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上月廿五日遭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指為「外國代理人」後,歷經一個月連番追殺,本月廿五日終於在會址所在地「六四紀念館」決議結束卅二年歷史,去年六月底「港區國安法」上路以來宣告停擺的香港公民組織再添一例。

據香港「立場新聞」統計,年初至今,累計已有至少四十九個民間組織宣布解散,包括紙本「蘋果日報」、民主中國陣線、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香港職工會聯盟自五月中紛紛劃下句點。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廿五日強調,目前為依「基本法」廿三條立法維護中國國家安全的最佳時機,支聯會解散亦難逃刑責。

支聯會於一九八九年五月廿一日香港支持當年中國民運的全球華人大遊行中成立,香港立法會泛民主派議員一度近半數為其成員,以「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為五大工作綱領;但繼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八日出手拘捕支聯會四名要員後,九日再突襲「六四紀念館」,先後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七名常務委員十日收到鄧炳強去函,聲稱考慮將支聯會由公司登記冊除名,或禁止繼續適用「社團條例」運作,以維護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及公眾秩序。

支聯會依要求在書面申訴提交大限廿四日,對當局說法表示反對;並如回覆文件所提啟動解散程序,特別會員大會於廿五日下午通過解散議案,四十一票贊成、四票反對、零票棄權。

始終活躍於社會運動的首屆常委曾健成由反對變成當天投下贊成票,他擔憂六四歷史在港漸「被消失」,但「相信歷史會還支聯會一個公道」。主持會議的支聯會公司秘書蔡耀昌則引述主席李卓人在獄中寫給會員的公開信強調,「任何政權都不能奪去人民的記憶和良知,支聯會的理念已傳承在每個香港人心中,火種在,希望在。爭取平反六四、建設民主的奮鬥,就由千萬人接棒。歷史任務未竟,功成當中有你和我!」他最後感激港人多年同行,並留下耐人尋味的伏筆,「石在,火種在不會滅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