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不尋求新冷戰 習喊合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拜登廿一日先後在聯合國大會致詞,疑似隔空互別苗頭。(彭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拜登廿一日先後在聯合國大會致詞,疑似隔空互別苗頭。(彭博)

2021/09/23 05:30

拜登未提中國 幫腔新疆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廿一日先後在聯合國大會致詞,拜登直言美國不會尋求與中國陷入「新冷戰」,但會持續譴責新疆等少數民族受迫害之情事,並誓言美國的重心將從領導反恐戰爭,轉為主導處理氣候變遷與武漢肺炎等危機;習近平發言時則意有所指地表示,民主並非某國專利,國際社會應摒棄「小圈子」,以對話合作化解分歧矛盾。

拜、習兩人這段疑似暗示雙邊關係的發言,被視為旨在回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聯大開議前呼籲美中修補雙邊關係。拜登說,所有世界強權都有義務妥善管控彼此關係,以免從負責任的競爭偏離為衝突;美國不避諱競爭,將以美國價值與實力為圭臬,為盟國與友邦挺身而出,「但我們不尋求新冷戰,或一個被劃分為一個個堅固集團的世界…美國準備好與任何採取及尋求和平解決共同挑戰的國家合作,即使彼此在其他領域上有極大歧見」。

拜登致詞時隻字未提中國,反而點名其他國家,例如主張避免伊朗取得核武、支持以「兩國方案」化解以巴衝突,以及呼籲解決衣索比亞與葉門內戰;但他在論及人權時提及新疆,強調世人必須指出和譴責刻意針對與壓迫種族、族群及宗教上的少數族群,「無論(此等迫害)是在新疆或北衣索比亞或世上任何地方」。拜登說,未來屬於讓人民能自由呼吸、而非企圖以鐵腕讓人民窒息的國家。

習意外現身 預錄影片致詞

習近平則透過預錄影片發言,他也沒有直接點名美國,卻意有所指地表示,「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呼籲摒棄「小圈子」與零和博弈,暗指美國近來積極在印太地區加強與籌組聯盟。習近平現身聯大致詞令人意外;根據稍早聯大的致詞安排,中國原定廿四日午後由一名副總理代表致詞,未料習近平在拜登發言後數小時,就在聯大首日親自露面致詞。

強調致力遏阻氣候變遷、對抗疫情

拜、習兩人也都提到國際組織的重要性、對抗武肺疫情與廣發疫苗,以及致力遏阻氣候變遷等議題。拜登宣布,將與美國國會合作,加碼提供開發中國家對抗氣候變遷的資金,在二○二四年以前達到每年一一四億美元(約三一九六億台幣)。習近平則聲稱,中國將大力支持開發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計畫。華爾街日報披露,本月初赴中訪問的美國白宮氣候特使凱瑞,曾施壓中方停止為國際燃煤項目提供資助,環保團體也呼籲北京停止資助。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廿一日先後在聯合國大會致詞,疑似隔空互別苗頭。拜登稱民主世界無所不在,習近平則說民主並非某國專利。(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廿一日先後在聯合國大會致詞,疑似隔空互別苗頭。拜登稱民主世界無所不在,習近平則說民主並非某國專利。(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