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最「毒」 武肺害死美國67.5萬人

武漢肺炎疫苗在全球分配不均,為馬來西亞、孟加拉、墨西哥、巴基斯坦、印度等國病故者抱不平的示威者,廿日選在聯合國大會開議之際,在美國紐約市舉牌抗議。(彭博)

武漢肺炎疫苗在全球分配不均,為馬來西亞、孟加拉、墨西哥、巴基斯坦、印度等國病故者抱不平的示威者,廿日選在聯合國大會開議之際,在美國紐約市舉牌抗議。(彭博)

2021/09/22 05:30

追平1918年流感大流行紀錄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前年底由中國竄出的武漢肺炎疫情去年初擴散全球以來,確診人數居世界之冠的美國廿日累計六十七.五萬人不治,追平有「所有大流行病之母」之稱的一九一八年流感大流行歷史性奪命紀錄。

由H1N1新型流感病毒引發的一九一八年流感大流行,當時持續三年之久;武漢肺炎則是去年一月在中國以外國家開始出現病例,一月下旬才傳出民眾確診的美國更在短短兩個月內淪為全球最大疫區,疫情至今仍無消退跡象。在武漢肺炎病毒最主流Delta變異株肆虐下,當地目前平均每天逾一九○○人染疫病故,創三月以來新高。美國華盛頓大學推估,全美冬季將迎來另一波激增病例,預計明年一月一日累計病死人數將達到十萬。

不過,儘管兩場疫情在美導致病死的人數目前相當,一百年前的數字乃美國疾病控制暨預防中心(CDC)推估而來,因當年記錄不完整且對致病原因理解貧乏。但從人口普查數字來看,全美一九二○年人口近一億六○二萬、二○一八年估計擴張到三萬二八一○人,故從比例來看,百年前那場大流行病的致命威力似乎更甚。然而,百年發展下來的科技不可同日而語,可惜武漢肺炎疫苗雖在去年以空前研發速度問世,卻未發揮最大功效。

美國密西根大學醫學史學家馬克爾(Howard Markel)感慨道,儘管美國符合接種疫苗資格的民眾都有機會施打,但上至領導人、下至百姓皆未充分把握。事實上,科學界並不期待武漢肺炎病毒永遠消失,因一九一八年流感大流行罪魁禍首H1N1新型流感病毒,至今也未絕跡且出現變種,後者目前在固定季節傳播,雖仍有致命性,但人類透過感染後倖存、疫苗接種來提升免疫力並與之共存,胎兒喝母奶也可由母體取得些許免疫力。

對於專家期待武漢肺炎病毒也循相同模式變成溫和的季節性病毒一事,美國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演化生物學家安蒂亞(Rustom Antia)研判,它在幾年內或有機會「流感化」。

川普︰疫情95%可能源自武漢實驗室

至於武肺溯源問題,美國前總統川普接受「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調查記者兼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節目主持人馬克森(Sharri Markson)訪問時重申,他接觸的證據顯示,病毒有九成五的可能性是源自武漢實驗室,但他不確定是否有人蓄意洩漏病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