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狼不演了 中國大使嗆美「閉嘴」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延續中國外交系統「戰狼風格」,近日在一場會議上要美國「閉嘴」。(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延續中國外交系統「戰狼風格」,近日在一場會議上要美國「閉嘴」。(法新社檔案照)

2021/09/14 05:30

上月閉門視訊會議 被問如何改善美中關係 秦剛大暴走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保守派雜誌「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披露,甫於七月底上任的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上月卅一日在一場前美國官員、商業領袖和學者齊聚的閉門視訊會議上,以不符合外交禮儀的強硬態度向美嗆聲,直言若不能解決分歧,「請閉嘴」(please shut up),顯然將延續中國外交系統近年的「戰狼」路線,甚至比前任駐美大使崔天凱更不留情面。

據報導,致力謀求美中合作和理解的美國非政府組織「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上月底透過視訊會議軟體Zoom舉辦閉門會議。在會議的問答環節,前總統歐巴馬時代的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詢問秦剛,美中兩國應分別採取什麼做法來改善雙邊關係?秦剛先是回答美國應停止讓情況惡化,以創造對話空間,接著說︰「如果我們無法解決彼此分歧,請閉嘴。」(If we cannot resolve our differences, please shut up.)

有失外交風範 季辛吉等與會者震驚

秦剛曾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發言人等職務,卻口出有失外交風範的發言,令與會人士大為震驚,尤其該會議是由擁有數十年中國相關經驗的美國知名前官員、商業領袖和學者所在的組織發起,其中包括前國務卿季辛吉、前財政部長路傑克(Jacob Lew)等。據了解,中國駐美大使館會後公布的秦剛發言逐字稿中,不包含問答環節的發言;會議結束後的一週,秦剛還會晤季辛吉、百事可樂董事長兼執行長拉瓜爾塔(Ramon Laguarta)等。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秦剛在抵美後的首次公開發言中,就盡顯「戰狼」本色,直指美國懷有「錯誤信念」,包括支持「台獨」、支持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武漢肺炎溯源調查,以及打壓中國電信設備龍頭「華為」等,警告美方勿跨越中國核心利益「紅線」。秦剛還說中國擁有核武,若美國企圖使用「冷戰劇本」壓制中國,將面臨「災難性後果」;他亦提到,以為中國會和前蘇聯一樣崩潰的人,「是對歷史和中國嚴重無知」。

分析指出,秦剛上任後,起初在美中關係高度緊張下採取和解態度,承諾推動雙方關係重回正軌,但之後的發言凸顯,他將延續中國官員近幾個月來對美方官員的強硬立場,而這種外交風格也愈來愈像是中國對美國和全世界的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