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宣誓 香港泛民區議員遭DQ

香港東區區議會無黨籍議員蔡志強十日拒絕出席政府安排的宣誓效忠儀式,明知將以議席資格被取消為代價,但求「對得住初心」。(取自網路)

香港東區區議會無黨籍議員蔡志強十日拒絕出席政府安排的宣誓效忠儀式,明知將以議席資格被取消為代價,但求「對得住初心」。(取自網路)

2021/09/11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政府根據「二○二一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十日安排區議員宣誓擁護「香港基本法」與港府的首場儀式,由香港島四區議會共廿五名議員打頭陣。其中有十五名為泛民主派議員,但東區區議會無黨籍議員蔡志強拒絕出席,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閉門監誓完畢後旋即針對其議席取消資格(DQ)。

區議會議席為香港唯一由居民直選的公職,根據上述條例,遭DQ者五年內不得再選。根據相關規定,區議員宣誓後,資格也要經過審核,外傳當局已將矛頭對準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及南區區議會議員彭卓棋等人,他們在今年一月六日港警國安處引港區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的五十三人之列,恐成當局DQ藉口。

至於確定遭DQ的蔡志強,十日一早即透過臉書重申立場,他強調,「從參選至進入區議會的目的都是為了監察政府,並非效忠政權。從一九年夏天至今,港共政府不斷以各種手段損害香港人的利益。故此本人絕不能委曲求全,效忠一個並非以人民為重的政權」,「至今區議員已變得無權無力,就連原本唯一的監察作用,都被政權所剝奪,勉強留低都只是為歪曲條文背書」,故選擇拒絕宣誓來「對得住初心」。

中國去年六月底制定港區國安法及前述條例要求宣誓效忠後,原本有四七九名議員的區議會,多達二六○名議員請辭,加上六人議席遭褫奪,港府排定其餘二一一人分批宣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