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習2次熱線 確保不因競爭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九日(中國時間十日)通電話,為繼今年二月首次拜習熱線以來,雙方再度直接對話。(法新社、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九日(中國時間十日)通電話,為繼今年二月首次拜習熱線以來,雙方再度直接對話。(法新社、路透)

2021/09/11 05:30

美稱台港疆藏問題絕不退讓

〔編譯張沛元、記者楊丞彧/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東時間九日(中國時間十日)通電話,雙方就彼此關切的議題進行廣泛與戰略性討論。美方稱此通話為努力控制美中競爭、避免演變為衝突的一環。白宮資深官員在拜習二次通話前夕透露,儘管被北京當局視為干涉內政,但拜登政府在與普世民主價值相關的香港、西藏、新疆與台灣等議題上不會退讓。

歷時約90分鐘 議題廣泛 事後各自解說

這是繼今年二月拜習首度以元首身分熱線,相隔七個月來雙方再度通電話,歷時約九十分鐘,新華社稱習近平應約同拜登通電,雙方進行「坦承、深入、廣泛」的溝通和交流。據美國之音中文網指出,鑑於先前中美官方的交涉都遭遇中方「宣傳式的官樣文章回應」,因此拜登希望直接對話能讓兩國關係走上更嚴肅道路。

白宮事後發表的聲明與新華社的報導有若干共同點,像是皆稱拜習曾就雙方有共同利益的領域進行廣泛與戰略性的討論,但新華社未提及白宮所稱的兩人也曾論及彼此有歧見的領域。此外,美中皆稱拜登表示兩國有責任確保彼此競爭不會演變為衝突,兩國沒有理由因為競爭而陷入衝突。白宮稱拜登強調美國長期關切印太地區與全球的和平、穩定與繁榮,新華社則說,拜登表明「美方從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

民主峰會是否邀台 尚未宣布

美國之音中文網在拜習二次通話前曾詢問一名白宮匿名資深官員,此番美中熱線是否會論及香港、西藏、新疆與台灣等議題;該資深官員表示,這些是中國很關注、但同時認為美國干涉其內政的議題,但一如拜登在今年二月首次拜習熱線時曾提及的普世民主價值與尊重人權,拜登在二次拜習熱線時也會清楚說明,美國堅守這些價值觀,並且不會退讓。至於台灣是否會受邀出席今年底的民主峰會,該資深官員說,目前尚無可宣布的規劃。

新華社指出,習近平在通話時稱美中可以在氣候變遷、防疫、經濟復甦,及重大國際與區域問題上合作,但歸咎美國採取的對中政策導致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

美台友好不變 我密切關注

對拜習再次進行通話,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密切關注美中高層互動情形,並指出台灣與美國關係密切友好,溝通管道暢通,外交部將透過駐美代表處,請美方循例向我方簡報,確保美國對台政策不變。歐江安強調,我方將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深化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人權等共享價值,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台海與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