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暌違13年女性拚戰 參選自民黨魁 高市早苗跨過門檻

日本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路透檔案照)

日本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路透檔案照)

2021/09/06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三日宣布不參加二十九日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已表態或有意角逐大位的黨內菁英,紛紛積極尋求派系領袖和黨內大老支持。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傳出有把握跨越至少廿名黨籍國會議員推薦的參選門檻,若屬實,將是自二○○八年九月的小池百合子以來,暌違十三年再度有女性參選自民黨黨魁,挑戰成為日本首位女首相。日本媒體報導,高市將召開記者會,正式表明出馬,並提出以承襲「安倍經濟學」為主軸的政策。

自民黨總裁選舉預定十七日公告,高市與前日相安倍晉三在政治理念上接近,曾於安倍內閣擔任總務大臣、「沖繩‧北方擔當大臣」及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等職位,也是史上任期最久的總務大臣。

前防衛大臣、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傳出四日拜會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尋求支持。相關人士透露,正式名稱為「志帥會」的二階派(現有四十七名國會議員),表達願提供石破此次參選所需的推薦人。惟石破本人擔任領袖的「石破派(正式名稱為水月會,現有十七名國會議員)」,內部也有人支持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因此仍無法確保取得參選資格。

隸屬「志公會(麻生派、現有五十三名國會議員)」的河野,五日與竹下派幹部會談,表達出馬意願,但是據傳派系大老對他的非核及「女系天皇」等主張感到不滿。

日相接班人 河野民調最高

共同社四、五日所做的最新電話民調顯示,在被問到誰適合出任新首相時,有三十一‧九%的受訪者認為是河野,石破茂廿六‧六%,岸田十八‧八%。以「日本電視台」為主的「日本新聞網」(NNN)和讀賣新聞,也就首相菅義偉卸任後的「後菅時代」政局做民調,結果受訪者還是認為河野太郎最適合出任新首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