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阿富汗撤軍成功 轉聚焦中俄

美國總統拜登八月三十一日在白宮針對結束阿富汗戰爭發表談話。(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八月三十一日在白宮針對結束阿富汗戰爭發表談話。(路透)

2021/09/02 05:30

〔編譯管淑平、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八月三十一日發表全國談話,強力反駁對他堅持如期結束二十年阿富汗戰爭的批評,表示過去幾週在阿富汗的撤離行動「十分成功」,也宣告美國利用軍力「改造其他國家」的年代已經結束,「是時候結束阿富汗戰爭了」,未來美國將轉向聚焦抗衡中國、俄羅斯帶來的挑戰。

宣告美國利用軍力「改造其他國家」的年代已經結束

拜登在最後一批美軍撤離後二十四小時發表全國談話,強力捍衛決策,「我要問問那些要求在阿富汗進入戰爭第三個十年的人:什麼是最重要的國家利益?」他說,在阿富汗問題上,沒有比防範美國本土遇襲更重要的利益,也不認為繼續在阿富汗駐軍,能夠強化美國的安全,「我不會延長這場沒完沒了的戰爭」,「我也不會拖延永無止境的撤離」。

拜登重申,結束阿戰是重新調整美國外交政策重點的關鍵一步,未來將轉向因應中、俄的經濟、網路安全等競爭,「在這場競爭中,中、俄最希望的莫過於美國在阿富汗再被拖個十年」,美國也將以軍事科技而非實地部署大軍打擊恐怖主義威脅。

拜登指出,「世界正在改變」,美國的領導也必須隨之調整,這是運用美國國力的「新年代」,不再尋求像過去在阿富汗、伊拉克那樣改造他國。美國未來不會只聽神學士政府說了什麼,「而是要看他們的作為」,「我們有籌碼確保他們履行承諾」。

他對上週喀布爾機場爆炸案表達自責,但「不認同」批評白宮未能「更有秩序」撤離的說法;針對共和黨一再批評撤軍亂象,主張以低成本維持少量駐軍會更符合美國利益,拜登一度動怒用手指敲著發言台說,違反前總統川普簽訂的撤軍協議,會重新挑起戰爭,支持繼續駐軍的人也不了解官兵承受的身心重擔,「戰爭沒有低度、低風險或低成本」。

華爾街日報:美台關係是獨特的承諾

中國以美國撤離阿富汗,大肆宣揚美國的承諾不可靠,警告台灣依賴美國的下場。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與台灣、以色列乃至於烏克蘭等的關係,是以一套獨特的承諾為基礎,不像在阿富汗有事先設定的截止期限;美國亞洲盟友、夥伴的普遍看法是,華府現在終於能落實歐巴馬政府時期提出、但因阿富汗、中東問題心有餘而力不足的「重返亞洲」政策。

澳駐美大使:中國比恐怖主義威脅更大

澳洲駐美大使斯諾蒂諾斯(Arthur Sinodinos)更藉由「美澳紐防衛公約」(ANZUS)簽署七十週年的象徵意義,指出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威迫行徑,比導致美國廿年前進軍阿富汗的九一一事件的恐怖主義威脅性還大,美澳將加強軍事、經濟連結,共同對抗中國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