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橫濱市長選舉慘敗 菅義偉政權亮黃燈

日本在野黨支持的橫濱市長候選人、四十八歲的前橫濱市立大學教授山中竹春,二十二日以逾五十萬票首度當選。(美聯社)

日本在野黨支持的橫濱市長候選人、四十八歲的前橫濱市立大學教授山中竹春,二十二日以逾五十萬票首度當選。(美聯社)

2021/08/24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三日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力挺的人選在二十二日的橫濱市長選舉中落敗,政權遭受重創,面臨秋天舉行的國會眾議院選舉,部分民調顯示內閣支持度滑落到三十%以下。菅義偉雖已表明爭取自民黨總裁連任,但黨內希望換人的聲浪升高,預定九月底進行的總裁選舉充滿變數。

菅義偉支持人選 與當選者差近18萬票

這次橫濱市長選舉呈現參選大爆炸的情況,共有八人參選,執政的自民黨分裂,未正式推派人選,但現任市長林文子有執政優勢,前眾議員小此木八郎參選則有菅義偉力挺。在野的立憲民主黨則與社民黨及共產黨合作,推出前橫濱市立大學醫學院教授山中竹春參選。

選舉結果顯示,山中獲得五十萬六三九二票當選,小此木僅得三十二萬多票,足足差了近十八萬票,第三名的林文子則為十九萬多票。綜合日本媒體分析,自民黨敗因除了黨內分裂之外,山中以參選人中唯一的「疫情專家」自居,且在選戰中批評政府防疫對策失當,也獲得大批中間選民青睞。

橫濱市長選舉雖只是地方選舉,但小此木八郎與菅義偉情同手足,菅義偉從政前,就是在小此木八郎的父親、前眾議員小此木彥三郎的手下擔任秘書。菅義偉曾在一九八七到九五年擔任橫濱市議員,九六年轉戰眾議員,選區「神奈川縣第二區」也是位於橫濱市內,橫濱等於是菅義偉的地盤,這次選舉也被視為菅義偉政權保衛戰的前哨戰。

9月總裁選舉 傳派系大老希望換人

菅義偉二十三日表示,選舉結果令人遺憾,但這是市民對於市政和疫情等問題做出的判斷,他會虛心接受。

菅義偉去年臨危受命,接下安倍晉三剩餘一年的自民黨總裁任期,擔任首相後的支持度,也因為無法有效控制疫情而逐漸滑落,黨內對於他是否能帶領自民黨打贏秋天的眾院選戰,開始出現信心危機。而在眾院選舉前,自民黨預定九月底舉行總裁選舉,雖然安倍和幹事長二階俊博均表態支持菅義偉連任,但黨內傳出派系大老希望換人的呼聲,目前已有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自民黨政調會長下村博文表態有意參選,去年曾出馬的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也可能捲土重來,菅義偉的連任之路變數重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