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澳盼美延後撤軍 神學士︰後果自負

阿富汗15日變天後,許多急欲離境的外國僑民及阿國平民,聚集在喀布爾國際機場內外。圖為一名阿國女童21日在機場與美軍陸戰隊隊員擊掌。(美聯社)

阿富汗15日變天後,許多急欲離境的外國僑民及阿國平民,聚集在喀布爾國際機場內外。圖為一名阿國女童21日在機場與美軍陸戰隊隊員擊掌。(美聯社)

2021/08/24 05:30

拜登強調照原計畫 月底前完全退出阿富汗 是否延期待議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阿富汗局勢動盪不安,美國總統拜登廿二日強調,撤離行動必定伴隨痛苦和損失,但目前仍計畫在原訂的八月卅一日前完成,避免遭受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威脅。不過,美軍也在商議延後撤離期限,英國、澳洲等盟邦則一致呼籲美方延期,但神學士方面堅稱不會同意,還警告西方各國「後果自負」。

加速離開 過去36小時撤1.1萬人

拜登在白宮指出,從阿國政治軍事組織「神學士」十五日進入首都喀布爾的前一天算起,美國和盟邦已從阿國撤離二萬八千人,其中有一萬一千人是在過去卅六小時內離開,顯示撤離行動正在加速,美國公民和處境危險的阿國人一定能離開,他已指示國務院透過電話、電子郵件等方式聯繫受困美國公民,再設法接至機場;但基於安全考量,並未詳述做法。

拜登說,美方在獲得神學士同意後,已擴大喀布爾機場周邊的「安全區」,確保前往機場的路線安全,目前神學士大致上遵守約定,允許美國公民抵達機場,但可以確定的是,神學士並未掌控全局,才會發生媒體指稱撤離人員被神學士阻擋的情況。

美國國務院廿二日發布通知,敦促有意離開阿國的美國公民,除非接到美國大使館發出的「特別指示」,否則不要前往喀布爾機場,指此為「有組織性私下撤離計畫」的一環。拜登表示,有一萬五千名美國公民及至少五萬名曾協助美國的阿國公民和家屬急待撤離。多名共和黨籍國會議員則批評拜登的做法,直言若神學士同意讓美國公民前往機場,最安全的方式就是由美軍護送。

拜登解釋,美方希望儘速撤離所有人員,因為「伊斯蘭國」分支「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IS-K)等極端組織可能利用當前形勢,將美國公民或無辜的阿國人當作攻擊目標;因此,撤軍期限仍以原訂的本月卅一日優先,但不排除依據實際需求延後。英國首相強森表示,將在廿四日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緊急會議上,說服拜登延期,否則一旦美軍撤退,其他國家將不得不停止行動。澳洲外交部長潘恩則指出,若美方決定延後,澳洲願協助後續行動。

然而,神學士發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接受「天空新聞」訪問時回應,不會同意美英延後撤軍,「這會導致彼此的不信任」;此舉形同踩中「紅線」,代表美國延長佔領阿國的時間,後果須由美方負責。路透廿三日也指出,兩個神學士消息來源表示,神學士不會同意延後撤軍,且目前沒有任何政府或官員前去洽談。

另外,拜登提到,所有撤離的阿國民眾均須在第三國完成身分查驗,才會前往美國,這是防堵混入極端份子。但他也強調,將確保所有入境的阿國人都會找到容身之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