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研究:抗體濃度 可判定疫苗有效性

各大藥廠新冠疫苗。(法新社)

各大藥廠新冠疫苗。(法新社)

2021/08/12 05:30

僅需測量接種後數月的抗體濃度 無須大規模臨床試驗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十日公布的一項美國最新研究顯示,抗體濃度可做為評判武漢肺炎疫苗是否有效的指標,這項發現有助於加速武肺疫苗的臨床試驗程序;以「保護力相關性」(correlates of protection)來評斷疫苗的效力,意味研究人員日後無須針對新疫苗進行大規模臨床試驗,僅需測量受試者接種疫苗後數月的抗體濃度,即可得知新疫苗是否有效,亦即可透過與已獲批准疫苗比較以評估其效力(免疫橋接)的概念。

可與已批准疫苗免疫橋接 評估效力

世界各國主管機關目前評估武肺疫苗是否有效的標準,是仰賴大型的安慰劑對照臨床測試,但前述這項由美國西雅圖福瑞德哈金森腫瘤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莫德納公司(Moderna),以及其他機構科學家的研究顯示,測量接種疫苗後的抗體濃度,也能判定疫苗的效力。

研究人員以三萬○四一五名去年七月至十月參與莫德納疫苗大型臨床試驗的受試者為樣本,其中一半受試者接種莫德納疫苗,另一半施打安慰劑,從中測量一○五一名受試者的抗體濃度,包括受試者血液中的中和抗體(Neutralizing antibody)及結合抗體(Binding antibody)濃度,兩者都被視為疫苗有效對抗病毒的指標。研究發現,受試者抗體濃度愈高代表疫苗愈有效,抗體濃度愈高者,突破性感染率(breakthrough infection)也較低。

研究報告共同撰稿人、瑞德哈金森腫瘤研究中心的生物統計學家吉爾伯特(Peter Gilbert)指出,尋找評估疫苗效力的替代方案,可加快主管機關批准疫苗的速度,甚至不需要進行大規模的安慰劑對照臨床測試,畢竟這類大規模試驗對於讓疫苗更廣為普及顯得不切實際,他希望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能夠將此做為暫時批准疫苗的機制。

儘管這項研究成果是發表在醫學論文預印本平台medRxiv網站,尚未接受同儕審查,但參與研究的吉爾伯特等人頗具威望。未參與這項研究的美國喬治城大學醫學與傳染病教授古德曼(Jesse Goodman)也認為,以測量抗體濃度來界定疫苗效果,可加速疫苗評估,包括在新族群中使用疫苗,或做為對變異株疫苗的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