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資真「壩」道 毀柬埔寨數萬人生計

中國為柬埔寨出資興建的塞桑河下游二號水力發電站,被控不僅摧毀當地人生計,發電成果也不如預期。(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為柬埔寨出資興建的塞桑河下游二號水力發電站,被控不僅摧毀當地人生計,發電成果也不如預期。(法新社檔案照)

2021/08/11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透過「一帶一路」計畫援助開發中國家興建基礎設施,但實際成果經常受到質疑。法新社和「美國之音」(VOA)十日報導,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RW)指控,中國在柬埔寨東北部出資興建的一座水力發電廠,不但未如預期提供能源,反而摧毀當地成千上萬村民的生計,引發人道主義災難。

水電廠下游居民 原靠農漁為生

據報導,HRW在長達一三八頁、題為《桑田滄海:一個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對柬埔寨人權的影響》的報告中指出,耗資七.八億美元(約二一九億台幣)興建、二○一八年十二月啟用的塞桑河下游二號水電廠(Lower Sesan 2),徹底摧毀當地原住民和少數族裔社區的生計,他們原本憑藉捕魚、森林採集和農耕,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卻因建設而失去財產和謀生能力,還被迫接受不相稱的補償。

HRW亞洲事務主任、報告作者席夫頓(John Sifton)指出,柬國政府和水電廠的建設和經營方—中國國有企業華能集團,幾乎漠視當地社區的疑慮,僅為他們提供簡陋的住房,卻未提供轉換跑道的培訓和資助,水電廠上下游的其他受影響社區,甚至根本沒有得到任何補償。

魚類專家早已警告,大壩攔截塞桑河和斯力卜河(Srepok)等兩條湄公河主要支流的河水,將威脅居住在湄公河沖積平原、仰賴魚群資源的數百萬人生計。湄公河能源與水資源專家艾勒(Brian Eyler)也指出,湄公河目前較大的問題,無疑多半起因於這座大壩。

所供電力 僅中資承諾3分之1

不僅如此,柬國政府原本希望,該水電廠可以如華能集團所承諾,提供柬國每年六分之一的需求電量,但報告指出,其供應的電力可能遠低於水準,僅預估值的三分之一左右。柬國政府發言人派西潘(Phay Siphan)則反駁,大壩帶來非常正面的影響,且被重新安置的村民也有了新家、新農地與電力供應,反批HRW沒有以柬國經驗看待此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