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2劑AZ 血栓風險低於第1劑

愛爾蘭護理人員四月間在首都都柏林的英傑華球場(Aviva Stadium)為民眾施打AZ疫苗。
(路透檔案照)

愛爾蘭護理人員四月間在首都都柏林的英傑華球場(Aviva Stadium)為民眾施打AZ疫苗。 (路透檔案照)

2021/07/29 05:30

血栓機率 與未施打疫苗者相仿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歐洲藥廠「阿斯特捷利康」與英國牛津大學針對武漢肺炎合作研發的兩劑式AZ疫苗,三月傳出引發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TTS)的副作用。但該藥廠廿八日登上醫學期刊《刺胳針》的最新研究顯示,民眾接種第二劑之後,相關案例並未增加,每百萬人僅二.三人出現症狀,與未施打疫苗者發生機率相仿。

研究數據收錄至四月卅日,皆以接種疫苗十四天內的狀況為準。該研究並補充指出,同樣根據阿斯特捷利康全球安全資料庫,施打第一劑AZ疫苗後,出現TTS的機率則是每百萬人有八.一人。

根據英國官方數據,已有二千四百七十萬人接種第一劑AZ疫苗,第二劑則有二千二百八十萬,截至十四日出現四一一例TTS,其中七十一人已身故,不治者中有五人係在接種第二劑AZ後發生。而在歐洲經濟區(EEA),截至五月廿八日數據,共有三一六人打AZ後出現TTS。

但阿斯特捷利康研發部執行副總裁潘加洛斯(Mene Pangalos)強調,除非民眾接種第一劑後出現TTS,否則仍應依原廠建議施打兩劑,因結果證實AZ確實有助對抗武漢肺炎原型病毒株與目前四隻高關注變種病毒株(VOC)。

一劑AZ 可防重症 防護力達82%

加拿大頂尖疫苗研究人員組成之「加拿大免疫研究網絡」(CIRN)近期發布的研究證實,從加拿大首都所在安大略省自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五月驗出武漢肺炎病毒陽性反應的六萬九五三三位民眾來看,打一劑AZ對於避免感染南非Beta變種及巴西Gamma變種後住院或身亡的防護力達八十二%,在這方面對印度Delta變種及英國Alpha變種更分別有八十七%、九十%的效力;對於上述四變種病毒株引發的輕症,亦分別有五十%、五十%、七十%、七十二%保護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