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新建飛彈發射井 增至230座

紐約時報二十六日報導,近期衛星空照圖發現,中國西部新疆沙漠地帶發現第二批疑似新建飛彈發射井,高達一百一十座;與七月初在甘肅玉門發現一批疑似發射井加起來,總數量達到二三〇座。圖為中國2019年在北京公開展示「東風四十一型」洲際彈道飛彈。(路透檔案照)

紐約時報二十六日報導,近期衛星空照圖發現,中國西部新疆沙漠地帶發現第二批疑似新建飛彈發射井,高達一百一十座;與七月初在甘肅玉門發現一批疑似發射井加起來,總數量達到二三〇座。圖為中國2019年在北京公開展示「東風四十一型」洲際彈道飛彈。(路透檔案照)

2021/07/28 05:30

衛星照曝第二批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紐約時報」廿六日報導,分析家從近期的衛星空照圖,在中國西部新疆哈密附近的沙漠地帶,發現第二批疑似新建飛彈發射井,數量看來達一一○座;與七月初在甘肅玉門發現的另一批施昂疑似發射井加起來,總數量達到二三○座,其用意可能是中國大幅擴張核武,或只是拿來當做談判籌碼。

這批新發射井位於哈密市西南約九十六公里處,每座彼此距離不到三.二公里,總計佔地約七七七平方公里,類似玉門那批規模;在其西方約四一八公里處,正是中國五座可用來對付偵察衛星的反衛星雷射基地之一。

紐時指出,這批發射井「明顯地就是要被人發現」,上週末由「美國科學家聯盟」(FAS)利用「行星實驗室」(Planet Labs)的衛星照片確認。中國人民日報先前曾說,所謂玉門發射井不過是風力發電基座。中國一九六○年代首次核試爆成功,數十年來一直維持「最低嚇阻力」,但這種情況自習近平掌權後似乎正在改變。

FAS核武資訊專案主任克里斯騰森(Hans M. Kristensen)和助理研究員哥達(Matt Korda)共同撰寫報告指出,「玉門和哈密的發射井工程,構成了中國歷來最顯著的核武擴張」,數十年來,中國一直維持運作約二十座發射井,用於大型、採用液態燃料的「東風五型」飛彈,但新發現的這兩批發射井總數量達到約二三○座。

令人不解的是,中國為何改變核武戰略。紐時認為,最單純理論就是中國現在自認超級大國,希望在核武實力上也能符合地位;另種可能性就是,美國愈加可靠的飛彈防禦體系,及印度快速提高的核武,都令中國憂慮,促使北京想要更有效的嚇阻力。

第三種可能解釋就是中國擔心為數不多的陸基飛彈易受攻擊,新建兩百多座發射井並分散兩處,可讓美國難以掌握其飛彈位置。

這些發射井也可以拿來當談判籌碼,美國正希望未來某個時間點把中國納入某種核武控制協議內。專長核武戰略的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那蘭(Vipin Narang)說,「興建這些發射井,不表示就得全都部署飛彈」,這兩片新建發射井給中國政府「很多選項可用」,「讓美國瞄準很多可能是空無一物的發射井,如果需要擴大武力,也能慢慢部署這些發射井。他們在軍備控制上手握籌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