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越啟動混打 以開放打第3劑

泰國將進行疫苗混打,第一劑接種AZ疫苗的民眾,第二劑改為接種輝瑞疫苗,希望人體儘快產生免疫力。圖為曼谷一名護理師13日準備為民眾接種AZ疫苗。(歐新社)

泰國將進行疫苗混打,第一劑接種AZ疫苗的民眾,第二劑改為接種輝瑞疫苗,希望人體儘快產生免疫力。圖為曼谷一名護理師13日準備為民眾接種AZ疫苗。(歐新社)

2021/07/14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儘管世界衛生組織(WHO)十二日指出,基於沒有明確的科學證據,不建議先進國家混合施打不同廠牌的武漢肺炎疫苗,並呼籲各國暫緩施打加強劑,將疫苗捐給迫切需要的落後國家。然而,多國仍各行其道,包括泰國和越南準備啟動疫苗「混打」,以色列也開始為免疫力較弱的族群接種加強劑。英國也考慮秋天開始施打加強劑,將以五十歲及最虛弱族群優先。

泰國正全力控制Delta變種病毒造成的新一波疫情,十二日宣布將為第一劑接種中國「科興」疫苗的民眾,接著打「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希望人體產生免疫力的等待期,從十二週縮短為六週。泰國朱拉隆功大學醫學院臨床病毒學研究中心主任永(Yong Poovorawan)十三日強調混打不活化疫苗的科興和病毒載體疫苗的AZ,有機會儘快產生免疫力;由於病毒快速蔓延,「我們等不了十二週」。

科興疫苗的效力引發輿論質疑,迫使泰國當局改變疫苗政策。泰國法政大學和國家基因工程與生物技術中心合作,針對五百名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民眾進行研究,發現約每四十天抗體就會減少五十%;接種完第二劑的六十天內,對原始武肺病毒的防護力約六十%至七十%;接種完第二劑超過六十天,防護力則剩五十%。

越南十三日也宣布實施疫苗「混打」,第一劑接種AZ疫苗者,第二劑可選擇接種AZ或輝瑞。越南甫取得九.七萬劑的輝瑞疫苗,將優先供給八至十二週前已施打AZ者。

另一方面,以色列衛生部十二日表示,不會為大多數國民施打第三劑疫苗,將僅為免疫系統較弱的族群施打,包括正在進行化學治療的癌症患者,以及做過心、肺、腎等器官移植手術的人士,實施首日已有數十人完成接種。以國迄今已有約五十六%人口完整接種兩劑輝瑞疫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