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林肯:中國若擾亂秩序 美法必挺身而出

法國總統馬克宏(右)25日在巴黎愛麗榭宮接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兩人談及必須阻止中國改變世界秩序。(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右)25日在巴黎愛麗榭宮接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兩人談及必須阻止中國改變世界秩序。(美聯社)

2021/06/27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二十五日訪問法國,並與法國總統馬克宏舉行會談後,接受英國「泰晤士報」訪問,指美法兩國在重大議題上看法一致,尤其是中國崛起對世界秩序帶來的危險。但他也強調,兩國無意阻撓、抑制中國崛起,只是一旦現行民主、自由、開放的秩序受到挑戰,「我們會挺身而出」。

「紐約時報」指出,由於馬克宏先前曾表示,歐洲應該降低對美國的依賴性,使得他與布林肯的會晤情形格外受矚。不過,青少年時期曾長住法國九年、上任後首次訪法的布林肯表示,美法在阻止「中國領導世界秩序」一事上有堅定共識,並批評中國秩序「在本質上極度狹隘」,若民主國家不出手,不是中國主宰世界,就是世界陷入混亂和衝突,而其他國家不可避免地被拖累。

正向方案助小國 抗衡中國一帶一路

布林肯指出,民主國家的挑戰是為本國人民,同時也希望為全世界人民強化自由民主制度,這個制度近年因為本身內部分歧和極權國家的挑戰,而出現動搖,「我發現馬克宏總統正是這麼想,也專注於取得實際成果。」對於美國如何抗衡中國「一帶一路」的經濟和安全野心,布林肯也重申將為中、低收入國家提供正向、穩妥的方案,不似中國方案總有附加條件,包括將武漢肺炎疫苗當作脅迫工具。

「在世界上找不到比德、法更好的朋友」

前一日才訪問德國的布林肯,指美國在世界上「找不到比德、法更好的朋友」,強調這三國齊心努力定義民主、自由、平等、人權、言論自由、同盟關係等基礎理念。雖然彼此間有文化、歷史等多重差異,但一談及共同價值觀,很少有國家像這三國般親近。

「德國之聲」則指出,布林肯訪德時,被問及美歐雖在多邊主義問題上不存在認知差異,但涉及中國問題時,美國希望拉攏七大工業國集團(G7)強硬抗中,德國一方面認同中國是日益增加的挑戰,另一方面卻希望儘量減少與中國衝突,美德顯然不同調。布林肯回應道,美德之間的行動方式確實存在戰術分歧,但近幾週來已開始接近,包括G7領袖峰會公報首度嚴厲指摘中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公報也列中國為系統性挑戰。

香港「南華早報」指出,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強調,儘管美歐在中國人權議題上有廣泛共識,但其他議題上仍有分歧,因此,研擬對中策略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了解及化解彼此間的其他歧見。她舉例道,美歐均與中國有密切經濟往來,因此雙方了解互相支持的方法,才能一起對抗中國脅迫性經濟手段。另外,她也透露,美歐對印太策略的看法還未完全一致,但正朝此方向前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