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國安抄《蘋果》火速起訴2高層

當日的蘋果日報銷量奇佳,幾乎被民眾一掃而空。(歐新社)

當日的蘋果日報銷量奇佳,幾乎被民眾一掃而空。(歐新社)

2021/06/19 05:30

行政總裁及總編輯被控勾結境外勢力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壹傳媒及旗下香港蘋果日報(下稱港蘋)五名高階主管,被以涉嫌觸犯「港區國安法」下「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逮捕後,香港警方十八日正式起訴行政總裁張劍虹及總編輯羅偉光,將於十九日出庭應訊。與此同時,港蘋十八日加印發售逾五十萬份,港人從凌晨起排隊搶購,展現力挺新聞自由的決心。

另三人獲保釋 以堅守崗位同仁為傲

港警國安處十七日一早拘捕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周達權,以及港蘋總編輯羅偉光、副社長陳沛敏及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等五人,經過通宵扣押調查後,正式控告張劍虹、羅偉光涉嫌觸犯國安法第二十九條「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兩人將在翌日一早於西九龍裁判法院出庭應訊,其他三人被拘押將近四十小時後,十八日晚間十時陸續獲准交保,陳沛敏走出將軍澳警局後,向記者說,得知在她被拘押期間,同仁仍堅守崗位,持續報導新聞,「以他們為傲」。對於行政總裁張劍虹、總編輯羅偉光仍遭拘押,並被依國安法起訴,她說很難過,希望兩人盡快交保,兩人十九日將出庭,她會到法庭支持。張志偉、周達權交保後即搭車離去,並未向媒體發表談話。

三相關公司被凍結資產

此外,國安處人員十八日亦向香港蘋果日報、蘋果日報印刷、蘋果互聯網三家公司派送檢控書,同樣控告他們違反前述罪行。這三家公司共被凍結一千八百萬港幣資產。

港人排隊搶購 挺新聞自由

港蘋去年八月首次遭警方搜索後,民眾翌日搶購報紙表達支持,同樣場面十八日再次上演,平日發售約八萬份,此次加印超過五十萬份,不少民眾從凌晨就排隊搶購,不乏大量購買以分發親友街坊的人,旺角等鬧區更有報攤平時進貨不到百份,此次進貨四千份仍售罄。

美籲港府停止鎖定媒體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呼籲港府停止鎖定媒體,指箝制媒體自由不僅破壞香港民主制度,也傷害香港作為國際樞紐的公信力。遭通緝的黎智英特助賽門則向「紐約時報」坦言,港蘋資金原可確保今年內營運無虞,但如今可能連旗下七百名員工的薪資發放都有困難。

環時稱不能排除港蘋停業

同日,中共喉舌「環球時報」英文版報導引述法律專家指出,「不能排除」港蘋完全停業;港蘋總編輯和公司董事若被以國安法定罪,可能被判中期至長期的刑期。據了解,該法可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罪行重大者,可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香港民眾十八日排隊購買蘋果日報,力挺香港碩果僅存的民主派媒體。(美聯社)

香港民眾十八日排隊購買蘋果日報,力挺香港碩果僅存的民主派媒體。(美聯社)

香港蘋果日報十八日以行政總裁張劍虹一席話「大家要頂住」作為頭版標題,鼓勵報社同仁及讀者繼續支持蘋果日報。(法新社)

香港蘋果日報十八日以行政總裁張劍虹一席話「大家要頂住」作為頭版標題,鼓勵報社同仁及讀者繼續支持蘋果日報。(法新社)

香港蘋果日報十八日擴大發售逾五十萬份,工人忙著分類裝捆。(法新社)

香港蘋果日報十八日擴大發售逾五十萬份,工人忙著分類裝捆。(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