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7聯合公報 批中侵犯港疆人權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在十二日的高峰會議程中論及中國,但各國對是否響應美國總統拜登的強硬抗中立場,看法不一。(美聯社)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在十二日的高峰會議程中論及中國,但各國對是否響應美國總統拜登的強硬抗中立場,看法不一。(美聯社)

2021/06/14 05:30

〔編譯張沛元、記者呂伊萱、楊淳卉/綜合報導〕第四十七屆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十三日晚間在英國康瓦爾(Cornwall)落幕,會後發表的聯合公報抨擊中國侵犯少數民族人權,包括在新疆強迫勞動,以及在香港打壓民主人士等。美國行政部門高層官員透露,美國總統拜登十二日在峰會上爭取盟國加強抗中,儘管與會領袖同意成立一個與中國「一帶一路」抗衡的全球基礎建設計畫,但在點名北京當局專制、包括新疆強迫勞役問題時,各國看法分歧,討論內容敏感到一度中斷網路,以免遭北京當局竊聽。

英法加挺美抗中立場 討論敏感議題時「斷網」 避免北京竊聽

G7峰會十二日的議程論及中國的全球影響力。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G7將加入一個由美國帶領、名為「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 B3W)的全球基建計畫,此為拜登加強與G7盟國合作,以便在後疫情時代聯合抗中行動的一環,有助於縮小四十兆美元(約一一一五兆台幣)的開發中國家基建需求,與中國在非洲與中亞各國大興土木的「一帶一路」倡議互別苗頭。

據了解,與會G7領袖雖對前述基建計畫無異議,但在論及應對中國的最佳舉措時,產生嚴重歧見。CNN引述匿名資深官員的話指出,拜登曾施壓與會領袖就北京當局在新疆強迫勞動採取具體行動,藉此向世界清楚表明強迫勞動侵犯人類尊嚴,更是中國不公平經濟競爭的惡例之一。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方認為,批評中國在新疆強迫勞動與對此採取行動,以確保全球供應鏈未使用強迫勞役至為重要,藉由表明G7的共享價值,以及必須合作剷除動用強迫勞動來生產商品。拜登甚至一度強烈要求與會領袖口頭批評中國的反民主舉措。英國、法國與加拿大支持美國立場,其他G7國家則有所保留,雙方歧見一度敏感到會議室斷網。華郵指出,每年對中國出口數百萬汽車的德國,擔心強硬抗中會有反效果,與中國貿易密切的日本也審慎以對。至於義大利,則早就與中國簽署備忘錄加入「一帶一路」。

公報首提台海和平 總統府致謝

至於G7聯合公報首度提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議題,總統府與外交部昨除表示誠摯感謝,並強調這是自G6(G7前身)成立三十六年來,首度在峰會聯合公報中納入友台文字,凸顯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已取得美、日、英、法、德、義、加及歐盟等主要民主國家元首的高度共識,也代表台海和平與穩定是打造「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關鍵一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