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列重要戰略 日要拚國產疫苗

日本首相菅義偉宣布,將把強化國產疫苗的開發及生產體制,列為國家危機管理的重要戰略項目。(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首相菅義偉宣布,將把強化國產疫苗的開發及生產體制,列為國家危機管理的重要戰略項目。(美聯社資料照)

2021/06/02 05:30

擺脫疫苗落後國 將強化開發及生產體制 保障國民健康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一日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在一日的內閣會議中宣布,將把強化國產疫苗的開發及生產體制,列為國家危機管理的重要戰略項目。日本媒體報導,曾是疫苗開發先進國的日本,經歷副作用訴訟敗訴的打擊,再加上少子化造成市場萎縮、臨床試驗參加者難求等挫折,降低政府與藥廠的開發意願,現今竟退居「疫苗開發落後國」。專家指出,基於國防和外交的考量,國產疫苗的開發極為重要。

金援COVAX 並將日多餘疫苗供他國

日本二日將與國際團體「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GAVI)舉辦「COVAX全球疫苗峰會」,預定有三十多個主要國家和地區參加。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菅義偉預定在全球疫苗峰會中,表明在日本打造世界頂級國產疫苗研發據點的構想。另外,TBS電視也報導,為解決COVAX資金不足問題,菅義偉將在會中宣布提供最高八億美元(約二二三億台幣)支援,並透過COVAX將日本多餘的疫苗提供給其他國家和地區使用。

疫苗峰會開幕前夕,菅義偉一日在內閣會議前召開的「健康.醫療戰略推進本部」會議中表示,疫苗的國內開發、生產及加速施打等體制確立,才能迅速應對及保障國民健康,對國家危機管理極為重要。隨後的內閣會議也敲定加速國產疫苗開發與生產的國家戰略。

綜合日媒報導,具體做法可能包括提供大學和藥廠安定的資金支援、成立世界頂級疫苗研發製造據點,還有建立亞洲地區的臨床試驗網等,放寬臨床實驗與新藥批准的制度。

據報導,日本在一九八○年代曾是疫苗開發先進國,當時包括水痘、日本腦炎、百日咳等疫苗均為世界先驅,還能提供美國開發技術,但包括天花、麻疹、風疹,到後期的子宮頸癌疫苗等,均出現副作用問題,國賠訴訟接踵而起。最具代表性的是天花疫苗接種訴訟,一九九二年東京高等法院判決政府敗訴,此後的二十多年,日本對國產疫苗的開發轉向消極,再加上少子化造成市場萎縮,藥廠的開發意願也不高。朝日新聞報導,日本國內藥品市場約有十兆圓(約二.五兆台幣)的規模,但疫苗僅佔三%,約三二○○億圓。

建立足以應對新型傳染症的技術基礎

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教授石井健接受訪問時指出,美國在炭疽熱的生化恐怖攻擊危機時,體認到疫苗的重要性,不但涉及公共衛生保健,還有國防及外交問題。北里大學大村智紀念研究所特任教授中山哲夫也表示,日本有必要建立足以應對新型傳染症的技術基礎,否則以後仍將繼續仰賴外國進口疫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