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一條龍」 控制香港影視文化

香港政府四月十五日首次舉辦為期五天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圖為開幕式展示中國國旗和香港區旗。(彭博檔案照)

香港政府四月十五日首次舉辦為期五天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圖為開幕式展示中國國旗和香港區旗。(彭博檔案照)

2021/05/11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正一步步掌控香港各個領域,繼改革選舉制度、牢牢抓住政治權力後,今年以來更在文化領域頻頻出擊,先是透過被稱為「中央文化企業」(簡稱文化央企)的「紫荊文化(香港)集團有限公司」(下稱紫荊香港)入股鳳凰衛視,近來又派三名北京高官出任紫荊香港的董事,顯然亟欲整合香港各親中企業,從出版、媒體、藝文等各方面推動香港「人心回歸」。

香港明報、星島日報等媒體指出,紫荊香港由總部位於深圳的紫荊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全權控制,而後者為中國國務院財政部全資成立,主要從事新聞出版、影視藝文等業務。紫荊香港旗下擁有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人稱「三中商」的香港三聯書店、香港中華書局和香港商務印書館,即是其書籍發行、出版、零售的主力,甚至長年壟斷教科書代理市場。據了解,紫荊香港與中旅集團、招商局集團、華潤集團並稱香港「四大央企」。

紫荊香港的兼併行動始於二月初,當時香港鳳凰衛視出現人事大地震,有解放軍背景的創辦人劉長樂及家族成員退出管理層,由中共宣傳系統官員接手;四月底,劉長樂更出售卅七.九三%持股,紫荊香港取得廿一%,成為第一大股東,而香港信德集團買下十六.九三%股份,成為第三大股東,但事後表明不參與管理營運、且支持中央的「十四五規劃」,使得紫荊香港成為最重要的大股東。

值得注意的是,紫荊香港內部近日又出現重大人事變動,原在二月上任的兩名董事、聯合出版高層傅偉中和李濟平離任,由孫光奇、龔銳和王凱等三名中國大陸人士出任董事。其中,孫光奇與中國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司長同名同姓,而該司網頁現已隱藏司長姓名和職銜。三人向公司匯報的北京地址中,龔銳的地址與中國財政部地址相同,而孫、王二人則分別在財政部附屬幼兒園和北京軍事科學院社區一帶。

北京清華大學政治系前講師吳強指出,三人報稱的地址附近確實有財政部家屬或軍科院宿舍,雖不能單憑地址斷定三人於上述單位工作,但至少說明兩者間有緊密關係。他亦推論,住在相關區域者定為北京領導層中堅成員或中生代幹部,三人成為紫荊香港的董事,顯示北京對控制香港文化宣傳的政治決心。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指出,三人帶有政工幹部(從事政治思想工作的幹部)特點,能徹底執行上級指示。

另一方面,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十日指出,去年十一月推出「國安處舉報熱線」後,半年來收到逾十萬條涉及違反國安的檢舉訊息,平均每天超過五五○條,包括手機簡訊、微信訊息和電子郵件等。據報導,自「港區國安法」去年六月底生效以來,國安處已逮捕超過百人,並起訴五十七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