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BC駐中記者轉台 公安跟到機場

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沙磊派駐中國期間,曾在去年一月十四日來台採訪我國總統蔡英文。(歐新社檔案照)

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沙磊派駐中國期間,曾在去年一月十四日來台採訪我國總統蔡英文。(歐新社檔案照)

2021/04/01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三月卅一日宣布,派駐中國北京已長達九年的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因為受到來自中國當局的壓力與威脅,已調派至台灣,繼續報導中國新聞。BBC說,沙磊和家人到機場的一路上都遭到便衣公安跟隨。

新疆及武肺報導踩中紅線 頻遭恐嚇

BBC指出,沙磊近幾個月和報導團隊採訪時不斷受到阻撓與恐嚇,更面對監控、法律行動威脅及不實消息攻擊,他基於個人及家人安危的考量,已在廿三日攜家帶眷離境。BBC強調,「沙磊將中國不希望全世界知道的真相曝光,我們對他在北京期間獲獎的報導引以為傲,他仍是我們報導中國新聞的記者。」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同日推文指出,中國官媒與官員在過去幾個月變本加厲點名攻擊沙磊;加上中方過去兩年只願續發三或六個月的短期簽證,在在讓他長期面臨生活在中國的「不確定性」。

去年,至少有十八名外國記者遭中方驅逐。FCCC認為,上述對待似乎是因其關於新疆及武漢肺炎的報導跨越中方「紅線」而起,他因此選擇帶著擔任「愛爾蘭廣播電視」(RTÉ)駐中國記者的妻子穆雷離開。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卅一日稱,她也是這幾天才得知沙磊已經不辭而別,「他是非正常離境,因為他沒有履行一個外國常駐記者離任前應該履行的手續。」她反咬沙磊報導關於新疆的「假新聞」,恐面臨民眾對他提起訴訟,並指控「BBC直播了大量帶有強烈意識形態偏見的假新聞」,尤其是涉疆與武漢肺炎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