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大砍港直選席次 擴大選委會權力

不滿香港「民主」,北京將修改香港選制。圖為香港民主派聯合平台「民間人權陣線」推動「反送中」遊行。(歐新社檔案照)

不滿香港「民主」,北京將修改香港選制。圖為香港民主派聯合平台「民間人權陣線」推動「反送中」遊行。(歐新社檔案照)

2021/03/0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近日將審議香港選制改革草案,以期達成「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選舉制度」。副委員長王晨指出,北京將重新構建香港選委會,包括規模、組成和產生辦法的優化,賦予選委會位居香港選制「核心」的極大權限,讓其不僅負責選出特首,還能審核擬參選立法會議員人士的資格,並可佔據大比例的議席;至於直選議席則料大幅削減,建制派將牢牢掌握立法權。

「香港01」等親北京港媒披露,北京當局計畫將特首選委會由一千兩百人增至一千五百人,新增的三百人來自新設的第五個界別,除了逾百名港區政協委員自動入列,其他政協委員、愛國團體領袖、建制派組織代表等也可能出任。此外,北京認定香港區議會非政權機構,將取消所占的一一七席;特首候選人的提名門檻則從一五○人增至一八八人,且每位候選人須在各界別均取得至少十五票;換言之,第五界別將成「最後把關者」。

90席次 泛民恐難超過20席

立法會席次也將從七十席增至九十席,可能改成選委會、功能界別和地區直選分佔四十、三十、二十席,大幅削減直選席次,且原先由區議會互選產生的五席將取消;至於全體港人一人一票選出的一席「超級議席」則可望保留。另外,直選可能從五個大選區拆分為十個小選區,並採雙議席單票制,使泛民難以在單一選區兩席全拿,最後恐僅拿十席,即使在傳統上佔優勢的法律、教育等功能界別拿下議席,也難以超越二十席,再無影響力。

選委會可審查候選人資格

值得注意的是,選委會將擁有直接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新職權,負責對候選人進行資格審查,以建立「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半官方智庫「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人大會議僅會訂出方向和準則,再由人大常委會訂立全套香港選制的細節。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則說,做法可能類似香港國安法訂定過程,由人大決定原則,港府執行具體安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