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保愛國者治港 香港選制不保

中媒與港媒盛傳北京當局將在兩會期間討論修改香港選舉制度,進一步打壓香港泛民派的政治空間。圖為曾積極投入反送中運動的香港區議員張可森去年七月為參加泛民派的立法會初選上街造勢。(路透檔案照)

中媒與港媒盛傳北京當局將在兩會期間討論修改香港選舉制度,進一步打壓香港泛民派的政治空間。圖為曾積極投入反送中運動的香港區議員張可森去年七月為參加泛民派的立法會初選上街造勢。(路透檔案照)

2021/02/21 05:30

中國官媒連批選舉制度有漏洞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多家香港媒體廿日以中國官媒連日刊登專家訪問指稱香港選舉制度有漏洞缺失指出,北京當局為確保「愛國者治港」,三月初登場的全國「兩會」(中國人大、中國政協會議)將討論修改香港選舉,限縮香港泛民主派的政治影響力。據信這是北京當局繼去年實施「港區國安法」後,再次假國安之名行打壓香港泛民主派之實。

限縮泛民主派政治影響力

中國官媒新華社日前連續數日刊登改革香港選制的相關專訪,顯示香港選制變革勢在必行;其中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受訪時表示,必須改善香港選制的漏洞缺陷以確保「愛國者治港」;中聯辦法律部前部長王振民更直言,港獨份子利用香港選制的漏洞在選舉中勝出,危及愛國者在香港政權中的主體地位。

打壓港獨 「反中亂港者」出局

新華社廿日刊出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何俊志的訪問。他強調,落實「愛國者治港」,就是「反中亂港者」出局。何俊志批評,香港選制規定不清、執行不徹底,如公務員宣誓制度、候選人條件、議員當選後的行為規範等,才會為「攬炒派」提供機會。

綜合港媒的報導,可能被修改的選制,涵蓋香港選舉委員會、香港立法會與香港區議會;其中全會一千兩百席、負責選出香港特首的選舉委員會中的一一七個區議會界別的議席將被廢除,改以全國政協委員取而代之;香港立法會五大直選區(卅五席,全會半數)將重新劃區細分為更多區;取消香港立法會中非直選的功能界別中的五個「超級區議員」席次;以及再度以疫情為由,將已延後一年的立法會選舉,再延至十二月的選舉委員會選舉之後。

據信上述變革意在打壓香港泛民主派。泛民主派在一九年底挾「反送中」氣勢在區議會選舉中大勝,篤定可拿下選舉委員會中一一七個由區議員互選產生的席次,但這些席次恐遭取消;由區議員相互提名,再由選民票選產生的五個立法會超級席次,向來是泛民主派較具優勢,但也恐遭取消。至於立法會選舉一延再延,也被視為打壓反中勢力。香港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表示,無法預料香港選制會如何改變,但深信這些更動是削弱民眾對選舉的接受度、降低民主派參政空間與體制內無法反映民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