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男冠妻姓 挑戰男尊女卑歧視

松尾修平(右)決定以冠上美國妻子蒂娜.波斯特(Tina Post,左)姓氏的方式,挑戰日本社會根深柢固的性別歧視和男尊女卑觀念。(取自網路)

松尾修平(右)決定以冠上美國妻子蒂娜.波斯特(Tina Post,左)姓氏的方式,挑戰日本社會根深柢固的性別歧視和男尊女卑觀念。(取自網路)

2021/02/17 05:30

編譯茅毅/特譯

日本自一九四七年修正的民法改採「選擇式夫婦同姓制」,即男女在結婚後可選擇冠妻姓或夫姓,只要夫妻同姓即可。但據報導,日本女性冠夫姓的比率高達九十六%!三十五歲的松尾修平(Matsuo Shuhei,暫譯)因此決定以冠妻姓的方式,挑戰日本社會根深柢固的性別歧視和「男尊女卑」觀念。

日夫婦須同姓 可冠夫姓或妻姓

日本「共同社」報導,松尾目前在東京經商,青春期多數時間待在美國。他說,當自己回日本時,曾經歷過自我認同危機,一度覺得有必要符合「源自於大男人主義的日本男性刻板印象」。二○一四年他轉赴香港工作,邂逅日後成為妻子的美國女性蒂娜.波斯特(Tina Post)。他在兩人交往後才發現,「我對性別歧視與偏見了解得愈多,在日常生活中就目睹愈多這類情況」。

改姓 美籍妻花15分鐘 他8個月

松尾和蒂娜二○一七年結婚時,兩人均認為姓氏是個人與家族認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都不想放棄自己的姓氏,改冠對方的姓氏。兩人先採取不用連字符號的複姓方式,讓他們既能保有原本的姓氏,又能呈現自己已婚的狀態。蒂娜在美國申請改姓時,僅用十五分鐘就改為蒂娜.松尾.波斯特(Tina Matsuo Post)。但松尾在日本足足花了八個月,才合法改名為波斯特.松尾修平(Post Matsuo Shuhei)。

根據日本憲法第十四條楬櫫的男女平等理念及現行的日本民法第七五○條,夫婦皆為日籍時必須同姓,可冠夫姓或妻姓,沒有結合雙方姓氏成為新的複姓,或將自己原先的姓氏當作中間名(middle name)等其他選項。松尾能在不修法的情況下改名成功,是因為民法規定不適用於日本人和外國人的婚姻。

松尾冠妻姓後,為了到政府機構改護照、駕照、信用卡、累積航空公司飛行里程數的卡、電子郵件帳號、名片而疲於奔命。這種為繁瑣的行政手續所苦的遭遇,在許多國家的社會中,都是由女性承擔。

松尾強調,日本社會對婦女的歧視,被容忍與接受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據報導,二○一九年日本男性的自殺率占全體日本人的六十九.八%,女性被診斷為焦慮及抑鬱的可能性則更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