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富國飲食習慣不變 地球暖化幫凶

巴西為了取得更多畜牧用地,焚燒大面積的亞馬遜雨林。圖為2019年8月的焚林照片。(法新社)

巴西為了取得更多畜牧用地,焚燒大面積的亞馬遜雨林。圖為2019年8月的焚林照片。(法新社)

2021/02/16 05:30

編譯黃靖媗/專題報導

畜牧業與稻田 也加劇暖化

在全球針對發電等領域制定溫室氣體排放標準,推動轉型、改用清潔技術時,政策制定者卻鮮少關注農牧業。農業與食品製造排放的溫室氣體量,目前約佔整體排放量30%,全球食物生產體系在2012年至2017年間,每年約製造160億噸的二氧化碳。森林消失與將泥炭地、濕地等自然棲息地轉為農牧用地,是氣候危機的主要元凶,此外,畜牧業與稻田的甲烷,也會加劇全球暖化。

根據巴黎氣候協定,各國必須控制全球平均氣溫的升幅,不得高於工業革命前2度,目標為不超過1.5度。但去年11月刊登於《科學》雜誌的研究指出,假如糧食生產維持現在的排放量,直到本世紀末,二氧化碳排放量將累積至1兆3560億噸,足以在2060年代末,讓全球氣溫上升1.5度,21世紀末更將上升2度。

減少攝取高碳足跡食物

研究的主要作者、英國牛津大學馬丁學院(Oxford Martin School)研究員克拉克(Michael Clark)表示,由於飲食習慣改變、人口規模增加,與食物製程改變等因素,溫室氣體排放量正在逐漸增加,全球有必要更關注且努力減少糧食供應體系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克拉克也建議,若要將糧食生產體系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降至安全水準,就必須改變富裕國家的飲食習慣,不需要改為純素飲食,只需要減少攝取高碳足跡的食物。

美國、歐洲、澳洲、巴西等中高收入國家的每日肉類與蛋製品攝取量,皆遠高於健康建議的分量,改善富國飲食習慣不僅能減緩氣候危機,還有助於解決貧窮國家的糧食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