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培育「人肉排」藝術家回家「吃自己」

藝術家與工業設計師設計出由人類細胞製成的「銜尾蛇肉排」,諷刺人造肉生產仍需宰殺牲畜的事實。(擷取自倫敦設計博物館官網)

藝術家與工業設計師設計出由人類細胞製成的「銜尾蛇肉排」,諷刺人造肉生產仍需宰殺牲畜的事實。(擷取自倫敦設計博物館官網)

2021/02/16 05:30

編譯黃靖媗/專題報導

「回家吃自己」,很快就不再只是一句罵人的話,而是能被具體實踐的事了。藝術家特爾翰(Orkan Telhan)、佩爾林(Andrew Pelling)與工業設計師奈特(Grace Knight)設計了實驗室養殖人造肉DIY料理包「銜尾蛇肉排」(Ouroboros Steak),在家就能自行用棉花棒採取臉頰內的細胞,放入由蘑菇菌絲製成的培養器具,並置於溫暖環境內,再以過期人類血清餵養3個月後,就能培育出一小塊由人類細胞發育而成的銜尾蛇肉排。

用人類血清與細胞培養

銜尾蛇肉排去年曾在費城美術館(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為不同的未來設計」展覽展出,並入選英國倫敦博物館主辦的比斯利年度設計獎(Beazley Designs of theYear)。由於肉排的設計理念是讓人類減少攝取其他動物的肉,改為食用自己的血與細胞培養出的肉,故以古代傳說中吞食自己尾巴的銜尾蛇命名。

設計者們表示,這項展出是為了向其他的「實驗室生產肉類」提出質疑,雖然製造商聲稱,實驗室生產肉類的永續性較高、生產過程不殘忍,但事實上生產過程還是必須使用牛胚胎中的「胎牛血清」,胎牛血清被取出後,孕育牛胚胎的母牛就會被宰殺、做成料理。

胎牛血清成本高 也殺生

佩爾林表示,胎牛血清不僅成本極高,還會殺死許多動物。實驗室生產肉類的製造商雖然宣稱他們已經解決這個問題,但據他們所知,這類論述並未經過同儕評審的獨立研究證實,在實驗室生產肉品產業快速崛起之際,透過設計揭露炒作之外的潛在限制,是一件重要的事。

稱過期人血會被浪費

奈特也說,過期的人血是醫療體系中會被浪費的材料,也比胎牛血清更加便宜、具永續性,只是在文化上難以被接受,人們會覺得自己很像在「吃人」,但在技術上其實不是。而因為銜尾蛇肉排設計收到許多「黑函」的特爾翰也笑稱,這個計畫也許太過「挑釁」,但他們只是點出現在全球狂熱的人造肉的其中一項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