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再不行動 「中國將吃掉我們的午餐」

美國總統拜登十一日和兩黨重量級聯邦參議員會晤時,呼籲美國必須大力發展基礎建設,以免在與中國的國家競爭中落後。圖為他同日抵馬里蘭州比塞大視察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時發表談話。(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十一日和兩黨重量級聯邦參議員會晤時,呼籲美國必須大力發展基礎建設,以免在與中國的國家競爭中落後。圖為他同日抵馬里蘭州比塞大視察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時發表談話。(法新社)

2021/02/13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十一日在一場有民主黨和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出席的會議中示警說,中國在投資其國內基礎建設的速度上正積極地超越美國。若美國未盡快有所作為,「他們(中國)將會吃掉我們的午餐」(eat our lunch),即美國的競爭力將落後中國。對此,白宮發言人莎琪說明,拜登對美國面臨的挑戰有清醒的認識,亦即「與中國的戰略競爭」,但「目前還沒有(投入資金的)具體數字」,這是一個持續討論的過程。

拜登清醒認識與中國的戰略競爭

一月二十日就職的拜登,十日終於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時間達約兩小時。翌日,拜登會晤民主黨聯邦參院環境和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席卡柏(Tom Carper)、該委員會共和黨「資深成員」卡皮托(Shelley Moore Capito)、該委員會共和黨前主席殷荷菲(James Inhofe)及民主黨聯邦參院中小企業委員會主席卡定(Ben Cardin)等四名跨黨派的重量級國會議員。

中國砸數十億美元升級基礎建設

拜登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向記者重述一遍其在前述晤談中的重點。他強調,中方「正投資很多錢」,他們正投入數十億美元解決和運輸、環境與其他方面有關的一連串廣泛問題,美方必須加快步伐。他們對軌道交通系統有一項重大的新計畫,而他們已擁有輕易以時速二二五英里(約三六二公里)行駛的軌道交通。他還提到,中國正大力發展汽車製造及環境改善。

拜登補充說,「若我們不加緊行動,你知道,他們將會吃掉我們的午餐」。這句俚語是指一方擊敗、智取另一方或比另一方更成功、搶走其生意。他重申,美方真的得趕快,因此他想向這四名在聯邦參院攸關此事的委員會成員談談,我們(政府和國會)要如何著手。

學者︰拜登與習這次通話冷淡許多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中國研究項目主任莫沙(Andrew Mertha)認為,拜登的一系列言行顯示,他很清楚自己面對的是一個已經與過去大不相同的中國。中國正不斷在國際關係中扮演更顯眼的角色,相較於歐巴馬政府執政初期,如今的中國是更大的國際競爭者。拜登政府採取的外交戰略,比起川普政府更為熟悉和直接,而拜登與習近平這次通話, 比兩人上次互相交流要冷淡許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