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衡中國主權聲索 法核子潛艦巡弋南海

法國國防部長帕利八日表示,法國核動力攻擊潛艦「翡翠號」與支援艦「塞納號」近期在南海巡弋。(圖:取自帕利推特)

法國國防部長帕利八日表示,法國核動力攻擊潛艦「翡翠號」與支援艦「塞納號」近期在南海巡弋。(圖:取自帕利推特)

2021/02/10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法國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八日透過推特表示,法國核動力攻擊潛艦「翡翠號」(Emeraude)與支援艦「塞納號」(Seine)近期在南海巡弋,保衛法國在印太地區專屬經濟海域的主權與利益。此外,美國海軍兩個航空母艦打擊群九日也在南海舉行聯合演習,以行動抗衡中國在南海的主權主張。

帕利強調,這次的巡弋確認了,無論在哪個海域,國際法都是唯一有效的規則,也證明法國海軍與澳洲、美國、日本等戰略夥伴,合作進行遠程與長期部署的能力。

法國防部長:未來每年巡弋南海兩次

去年九月,法國、德國與英國聯合向聯合國發表聲明,贊同二○一六年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的裁決,反對中國對南海主張的「歷史權利」。帕利二○一九年曾表示,法國未來將每年在南海巡弋兩次,並鼓勵他國跟進,一同維持南海水域開放。

另一方面,美國海軍羅斯福號與尼米茲號兩個航母打擊群九日也在南海舉行聯合演習。美國海軍表示,兩個航母打擊群進行了許多演習,旨在提高資產、指揮,與控制能力的互通性,也是去年七月以後,首度在南海水域進行聯合演習。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指揮官柯克(James Kirk)透過聲明表示,他們致力確保所有國家在國際法的保障下,合法使用該海域的權利。

這項演習也是為了彰顯海軍在具挑戰性環境下的運作能力,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指揮官韋瑞西莫(Douglas Verissimo)指出,這類演習能夠持續向區域夥伴與朋友展現,美國正致力提高印太的自由與開放。美軍第七艦隊發言人凱利(Joe Keiley)則表示,演習海域為南海南部,並未靠近具爭議性的西沙群島與南沙群島。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助理教授柳墉昱(Ryu Yongwook)認為,拜登正在向北京傳遞清楚的訊息,美國雖然樂意針對如氣候變遷等議題,與中國合作,但在南海等特定議題上,不會再對中國放軟態度。

中國:反對航行自由為名 危害中國主權

對於法國潛艦的巡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國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與飛越自由」,但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自由為名,危害中國主權、安全,與破壞地區和平。至於美國航母打擊群的聯合演習,汪文斌則回應,中國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確保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