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習近平骨子裡沒有民主

美國總統拜登(右)七日指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骨子裡沒有民主」。圖為二○一五年九月間,時任美國副總統的拜登接待訪美的習近平。(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拜登(右)七日指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骨子裡沒有民主」。圖為二○一五年九月間,時任美國副總統的拜登接待訪美的習近平。(美聯社檔案照)

2021/02/09 05:30

「美中將激烈競爭 但不必然會發生衝突」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最新訪談中表示,在他執政下,美國與中國將迎來「激烈競爭」,但兩國不必然會發生衝突:拜登還形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聰明、強硬,但骨子裡面沒有民主;雖然拜登稱尚未與習近平正式交談,但一有機會通話,預料會有「很多話要說」。

仍未與習正式交談 預料會有「很多話要說」

在拜登上台後,美中兩國關係如何演變,受到全球高度矚目。拜登在CBS新聞網七日播出的「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訪談中,指自己一直以來都對習近平表示,美中不需要爆發衝突,但如今兩國將有「激烈競爭(extreme competition)」,而他不會以習近平熟悉的方式進行,正因如此,習也在對他發出訊號。拜登還提到,他同樣不會按照前總統川普的方式經營美中關係,而會聚焦於遵循國際規則。

不過,拜登坦承就職以來尚未與習近平交談,但沒有理由不與對方通電話。拜登還說,在他與習近平各自任職美中兩國副元首時曾多次會晤,他與習近平的相處時間,可能比其他國家領袖還多,包括廿四至廿五小時的私人會談,以及一同旅行一萬七千英里等,因此他很了解習近平。拜登還形容習近平「聰明、強硬」,但「骨子裡沒有民主」,並且特別強調,此話並非批評習近平,僅是點出事實。

香港「南華早報」指出,拜登和國務卿布林肯等官員近日有關中國的強硬談話,使得美中雙方對於拜登和習近平通話的期待減去大半;中國觀察家認為,雖然拜登聲稱沒有理由不交談,但促成兩人交談的難度確實很高,「兩人心知肚明,情況已經改變」,就算致電也不代表很快會有轉機。拜登上任後率先專注處理美國與盟邦關係,迄今已與加拿大、墨西哥、英國、法國、德國、日本、南韓、澳洲等國領袖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通話,甚至也與俄羅斯總統普廷對話。

美聯社︰台灣等議題 不太可能翻轉川普政策

拜登四日在首次重要外交政策演說中才表明,中國是美國最嚴峻的競爭對手,但美方準備在合乎利益的情況下與中國合作。美聯社指出,在貿易、南海、台灣和人權議題上,拜登政府不太可能大幅翻轉川普政府政策。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也在「面對全國」節目中表示,拜登將面臨三大國際挑戰:伊朗、中國和移民政策,「我得警告拜登總統,川普所做的並非都是錯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