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山蘇姬所屬政黨 籲軍方立即放人

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齊托指出,翁山蘇姬目前被軟禁在奈比多的家中。(法新社)

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齊托指出,翁山蘇姬目前被軟禁在奈比多的家中。(法新社)

2021/02/03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緬甸軍方一日發動政變,民選政府的實質領導人、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至今仍被軟禁,無法與外界聯繫,翁山蘇姬所屬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二日於官方臉書帳號發文,呼籲軍方立即釋放翁山蘇姬、總統溫敏(Win Myint),與其他被捕黨員,並要求軍方承認二○二○大選的結果,批評這次政變是國家與軍方歷史的污點。

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齊托(Kyi Toe)表示,截至二日下午,他們仍無法直接與翁山蘇姬取得聯繫,僅輾轉透過她的鄰居得知,翁山蘇姬偶爾會在自宅的院子散步,讓外界知道她很健康。齊托也指出,大部分一日被拘捕的官員都已經獲釋,但仍被軟禁於家中。

隸屬於全國民主聯盟與其他小型政黨的國會議員們,則被拘留於首都奈比多的國會議員宿舍,不僅有軍方駐守於宿舍外,建築物內也有警方看管。一名全國民主聯盟的國會議員二日透露,他們不准離開建築物,但可以透過手機與外界聯繫,他與其餘約四百人一同度過了難眠的一夜,隨時保持警戒,憂心可能會被軍方帶走。

曾為政治犯的全國民主聯盟議員波波烏(Bo Bo Oo)表示,該黨現在並未謀畫街頭示威,但正在努力透過和平手段解決問題,尋求法律途徑,試圖從軍方手中奪回權力,「我們勢必得進行一些公民不服從運動」。

翁山與緬甸軍頭 已一年沒說話

緬甸國營媒體環球新光報(Global New Light of Myanmar)二日指出,一日被軍方嚴格限制的網路已被稍微放寬,緬甸的手機與數據連接仍然斷斷續續,銀行已經開門營業。在緬甸最大城市仰光,可以看到不少民眾排隊至ATM領錢。美聯社則指出,二日仰光的街上比往常安靜一些,但市場、攤販都有照常營業,計程車與公車也如常行駛,只有民眾默默拿掉了過去掛在家中或辦公場所的全國民主聯盟黨旗。

法新社報導,仰光街頭沒有軍方加強戒備的跡象,顯示軍方相信不會有大規模抗議。路透則報導,晚間仰光開始出現長鳴汽車喇叭、敲打鍋子的抗議事件。

紐約時報指出,翁山蘇姬與全國民主聯盟在去年選舉大獲全勝,讓緬甸軍方備感威脅,在軍方發動政變前,翁山蘇姬與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已經近一年沒有對話,早已釋出危機的信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