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人英國BNO護照 中國不再承認

中國為反制英國重新開放港人申請「英國(海外)國民」(BNO護照),並藉此申請居留英國的簽證,即將拒絕承認該護照做為旅行證件與身分證明,香港政府隨即宣布跟進。圖為中國香港特區護照與BNO護照。(美聯社)

中國為反制英國重新開放港人申請「英國(海外)國民」(BNO護照),並藉此申請居留英國的簽證,即將拒絕承認該護照做為旅行證件與身分證明,香港政府隨即宣布跟進。圖為中國香港特區護照與BNO護照。(美聯社)

2021/01/30 05:30

禁用於港出入境及身分證明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英國政府廿九日宣布,一月卅一日起,將正式開放持有「英國(海外)國民BN(O)」護照(俗稱BNO護照)的近三百萬香港人及其親屬入境英國的簽證申請,給予英國海外國民成為全權英國公民的機會。英國預計第一年會有十二萬人申請。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以英國侵犯主權為由,宣布自卅一日起,中方不再承認該護照做為旅行證件與身分證明。港府也跟進宣布,卅一日起BNO護照不能用於香港出入境及身分證明。

居留五年定居一年 可申請英籍

英國首相強森廿九日宣布,持有BNO護照的港人,其享有的權利將擴大。從原本只有單次免簽證停留英國最多六個月,但不可工作、念書和定居,提升為除了可以就業,還可根據英國政府去年公布的「五+一」政策,在居留五年後申請定居。在定居一年後,即可申請入籍,成為英國公民。針對中國宣布報復,強森發言人說,英國不會對香港視而不見。

強森說,他非常自豪,英方已替「英國在香港的海外國民」引入這條新的途徑,在英國生活、立業及成家。藉此,英國已「信守」對其前殖民地公民的承諾,「捍衛英、港皆珍視的自由和自治」。

1997年前出生 可獲BNO身分

任何在一九九七年前出生的香港居民,都有資格取得BNO身分。香港現有約七五○萬人口,英國政府估計有近三○○萬名港人及受其扶養的親屬約二三○萬人,可以透過該新政策前往英國。今後五年,則可望有廿五萬八千名到卅二萬二四○○名持有該護照者進入英國。

英國內政部亦首次公布,在卅一日開放申請前,英國已准許七千名具BNO身分的港人及其家人,以「特許入境許可」在英國安頓。內政大臣巴特爾指稱,相關的新政策「履行英國對港人的承諾」,並使英港「強健的歷史關係」生輝。

中國六月卅日通過「港區國安法」並於當日生效,大幅限縮港人的政治自由。此後,港府鎖定泛民主派人士展開一波波抓捕行動。根據一九八四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港人在香港主權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移交中國後,仍可保留英國政府頒發的BNO護照,惟同年九月卅日就停止申請。

新BNO政策有利年輕港人

移居台灣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對英國「衛報」說,新的BNO政策將對香港年輕人很有用。他認為,台灣仍受中國影響,港人擔心台灣是否安全,因此很多想要生活與工作的廿幾歲年輕港人,會偏向去英國,而非台灣。

報復英國 批侵害主權

趙立堅稱英方此舉嚴重侵犯中國主權,中方堅決反對,保留採取進一步(報復)措施的權利。英方執意炮製提出此一量身訂製政策,試圖將大批港人變成英國二等公民,已徹底改變原來中、英諒解的BNO性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