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超音速飛彈被爆「言過其實」

中俄美高超速飛彈比一比

中俄美高超速飛彈比一比

2021/01/17 05:30

美俄中搶研發 印度也加入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全球已知正研發或已服役高超音速武器的國家有俄羅斯、中國和美國,去年亦傳出印度將成為「高超音速飛彈俱樂部」第四個成員。不過,紐約時報十五日報導,儘管軍事專家稱此一新型武器為未來洲際戰爭要角,但美國的獨立專家在研析其技術表現後指稱,這種武器並不如想像,恐「言過其實」。其研究已刊在美國期刊「科學與全球安全」(Science & Global Security)上。

洲際戰爭要角? 強到爆? 專家潑冷水

高超音速飛彈目前有兩種類型:推進滑翔(boost-glide)以及藉由噴射引擎快速吸入空氣,和燃料混合並燃燒來獲得大量推力。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十二月在選舉造勢活動上,誇耀美國研發中的高超音速飛彈「強到爆」(super-duper)。五角大廈去年請求投入該型武器的研發預算達三十二億美元(約九百億台幣)。

武器性能 看不到重要數據

然而,美國麻省理工大學(MIT)物理學者萊特接受紐時訪問時,直言高超音速武器是個「幻想」。他強調,對這種武器的性能可以聽到很多宣稱的說法,卻看不到很多數據,根據已知的數據,「你會發現那些說法是胡扯」。

針對該篇最新論文,美軍方官員回應說,其內容是基於過時的數據,但國防部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仍以高超音速技術的機密性質為由,不願透露新的數據。除了萊特,長期擔任美國政府顧問的物理學家加溫與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核子分析師艾克頓,均對該論文多所稱讚。

在定義上,高超音速載具是指能以五倍音速以上的速度飛行,其彈頭先進入太空,再快速重返大氣層,基本上就是飛行軌跡複雜的滑翔器。萊特等人根據對美國空軍及DARPA的實驗性「高超音速技術載具二」(HTV-2)的研析,認為也適用於美國其他研發中的同類武器原型,甚至中、俄和其他國家研發的這類武器。

無法躲避飛彈防禦系統

在該論文中,萊特等人認為高超音速飛彈最多是一種「進化」的武器,而非革命性的。藉由電腦模擬發現,這種武器基本上無法躲避早期預警衛星與飛彈防禦系統。例如目前部署在太空的感測器,將能夠追蹤其經過大氣層時的飛行軌跡。此外,萊特等人將高超音速載具的升阻比(升力和阻力的比值)定為二.六,反觀噴射客機及部分鳥類約可達其八倍。由於升阻比越大意味飛行載具具有較佳的空氣動力效能或效率,因此萊特認為,高超音速載具僅是「不起眼的飛行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