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和黨分歧加劇 麥康奈不反彈劾

美國聯邦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表明對彈劾總統川普案持開放態度,但反對參院快速審理此案。(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聯邦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表明對彈劾總統川普案持開放態度,但反對參院快速審理此案。(法新社檔案照)

2021/01/15 05:30

〔編譯茅毅、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十三日公開與總統川普切割,針對參院即將審理的彈劾川普案表示,他對是否應該判川普有罪尚無定論,但也強調反對參院速審此案,在眾議院將此案提交參院後,他打算聽取相關的法律論點。華盛頓郵報認為,這是麥康奈與川普的決裂。

眾院十三日通過彈劾川普後,麥康奈即在致其參院同黨同僚的信函中表明,尚未就自己屆時將如何投票,做出最後決定。美聯社報導,麥康奈持開放態度,即顯然不排除自己最後可能投贊成票,同意川普「有罪」,與他在川普近四年任內的多數時候,不是支持就是保持沉默,呈現鮮明對比,也和眾院十三個月前首次彈劾川普時,麥康奈隨即表態反對迥然不同。

反速審 19日前不會處理

目前仍是參院多數黨領袖的麥康奈亦聲明,國會及聯邦政府下週應「完全聚焦」在秩序井然地權力交接,與迎接一個平安的總統就職日。麥康奈並暗示,參院在十九日前不會審理彈劾川普案。美聯社認為,這是麥康奈拒絕接受民主黨人欲立刻開始審理本案,好讓川普可以提前去職的打算。

事實上,在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山莊,眾院二度通過彈劾案後,共和黨內已陷入嚴重分歧。支持川普的眾議員喬丹批評眾院共和黨第三號人物、黨團會議主席錢尼,十三日不應投票同意彈劾川普,要求她辭去主席職位;錢尼卻反批,美國正面臨內戰後史無前例的憲政危機,必須專注於解決問題,「我哪裡也不會去」。

共和黨資深政治策略顧問麥考威克點出黨內困境:「沒有川普的基礎,我們贏不了」,問題是共和黨能否在沒有川普的情況下,繼續握有川普的民意基礎。另一方面,大力支持川普的共和黨政治人物,也可能會因為金主縮手,而面臨財務危機,首當其衝的恐怕是眾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

川粉恐放棄支持共和黨

儘管共和黨在本屆大選接連丟掉白宮與參眾兩院,但川普在本屆大選拿下七千四百多萬票,也打破共和黨過去的紀錄。路透/易普索在國會山莊事件後所做的民調顯示,大部分的川普支持者仍然非常忠誠,甚至有部分人表示,倘若共和黨做出不利川普的行為,他們將放棄支持共和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