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高濃縮鈾純度 伊朗挑戰核協議

建在深山地底下的伊朗「福爾多燃料濃縮廠」衛星照片,該廠位於什葉派聖城庫姆市,位於首都德黑蘭西南方約九十公里。(美聯社檔案照)

建在深山地底下的伊朗「福爾多燃料濃縮廠」衛星照片,該廠位於什葉派聖城庫姆市,位於首都德黑蘭西南方約九十公里。(美聯社檔案照)

2021/01/03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一日表示,伊朗已告知其在庫姆(Qom)市「福爾多(Fordow)燃料濃縮廠」提煉的濃縮鈾純度,將提升至二十%的計畫,這是伊朗自二○一五年伊朗核子協議「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簽署以來,最重大的違反協議之舉。

純度提升至20% 形同向拜登施壓

美聯社指出,此舉形同對即將就任美國總統的拜登施壓,拜登曾說願意重回伊朗核子協議。伊朗總統羅哈尼去年十二月間亦鬆口說,若拜登回到二○一七年的情況,那伊朗也會跟進。

美國總統川普二○一八年片面宣布退出該協議後,德黑蘭翌年即將該協議規定的三.六七%純度上限,調高到四.五%。三%到五%的低純度濃縮鈾,通常能夠做為核能發電的燃料,武器級鈾的純度則需九十%或更高。惟IAEA指稱,伊朗並未提到此一增加提煉純度的活動將於何時進行。

IAEA說,伊朗聲稱此舉是遵照國會去年十二月間通過的一項法律,生產純度最高至二十%的低純度濃縮鈾。而該法律旨在因應有伊朗「核武之父」之稱的法克里薩德去年十一月間在德黑蘭遭埋伏的槍手槍殺。一旦國際間對伊朗的原油和金融業制裁,未在該法律通過後兩個月內放寬,就將啟動此一計畫。這項法律並授權伊朗政府阻止聯合國檢查員進入在納坦茲(Natanz)市與福爾多的核設施。

伊朗指揮官遭殺週年 美伊緊張升溫

另外,三日也是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少將指揮官蘇萊曼尼在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遭美軍無人機用飛彈炸死事件的一週年,由於伊朗在過去四十八小時提升部分海軍戰備,並在伊拉克部署短程飛彈,令外界擔心美伊衝突一觸即發。然而,美軍在數度出動B52轟炸機飛抵波斯灣警告伊朗後,五角大廈一日突然下令「尼米茲號」航空母艦從中東及非洲返航,被解讀為研判伊朗的威脅可能有些趨於平息,因此向伊朗釋出降低緊張訊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