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疫情下的兩岸

共機頻侵入我國空域,增加擦槍走火的機會。(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共機頻侵入我國空域,增加擦槍走火的機會。(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2020/12/28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一週前,中國辦了一場所謂的「台海局勢與中國周邊安全研討會」,邀集了中國、台灣、香港的學界就疫情下的台灣關係進行對話,這活動在台灣沒幾人注意,但是會談結束後,上海方面的涉台系統私下放話過來,暗示中國在這場會議中釋出了重要的訊號,還說:值得台灣方面深入研究;一副對岸並不想把兩岸關係走絕的樣子。

這場研討會中被畫重點的風向是,上海台研所倪永傑提出的「智統」,倪說這是有別於武統(下策)、和統(中策)的上策。其內容有三:一是以民主協商的方式,制定一部「新憲法」,按照「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完成統一;二是針對台獨,採取軍事、外交、法律等手段,進行定向、定點、定時的打擊清剿;三是中國要持續與外國反華勢力較量,當統一的正能量足以阻擋反華的負能量時,統一將水到渠成。

基於「智統」的目標,倪在會中有四點建議,這些建議最後全被主辦單位收錄在會議總結之中。第一點是,要利用美國新政府帶來的中美緩和機會,進一步緩和兩岸關係,中美之間應就台灣問題進行對話與管控。這口氣,顯然是希望恢復到川普之前,民主黨政府以往「共管」台灣的兩大合作架構。

第二點,倪說台灣當局應該有「正面表列」與「負面表列」,所謂的負面表列,非常好笑,包括不要挾洋自重、不搞美台勾連、不去美國訪問、不購美國武器、不搞反滲透法與國安五法;換句話說,這是「紅線」。至於正面表列,更加的有趣,包括兩岸防疫合作,共同研製疫苗,使用大陸疫苗。聽起來,是不是很耳熟,近來不乏唱和之聲?

第三點,則是滑稽。倪說兩岸尤其要避免「被擦槍走火」,意思是兩岸都不希望擦槍走火,但是有可能被第三方擦槍走火,所以他要提醒「民進黨不要做美國砲灰」。問題是,不要擦槍走火最簡單的方法是,解放軍不要擦槍,不就得了!既然頻頻前來擦槍,卻又擔心走火,這不漏氣嗎?或者說那是共軍的決策,非涉台系統所能置喙,只好出面降溫?

第四點,倪說要加強兩岸民間交流,建立兩岸民間緊急應對機制。令人不解的是「民間」能如何應對?其對象指的是台灣的反對黨?或是親中智庫與人士?總的來說,至少是這場研討會,企圖要推動疫情之後兩岸關係的改善,這個動機,我們不好說不對,不過這是一廂情願的治標,無法解決核心問題,根本起不了作用,甚至連統戰的效用都很困難。

為什麼呢?所謂「建立以人民為主體的兩岸關係」,不論中國要寄希望於哪個黨、或哪個勢力,在民主國家終究要通過民意,否則即是烏合之眾。然對岸侈言新憲法、一國兩制時,北京現在在香港做了什麼示範?當送中、囚禁、鐵鍊繞身、流亡,一幕幕的慘狀傳到國際間,見證香港已死,對於台灣除了「殺雞儆猴」的反效果,再加上遭到疫害的加成憤怒,怎麼可能產生「撫平兩岸受傷情感」的期待?

以北京對香港的不斷重擊,習近平政權當前恐怕是「抓大放小」,維穩中國內部優先,已經是顧不得國民黨與統派勢力在台的死活了。在這樣的格局下,等於宣判了涉台工作的死刑,再多的放話,都註定沒有實踐的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