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川普戰略 拜登要刪核武預算

核三角

核三角

2020/12/27 05:30

川普編逾34兆台幣 加速推進核武更新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川普政府主張美國核子武器現代化工程已落後,預計斥資一.二兆美元(逾三十四兆台幣)加速推進,但即將上任的拜登有意重新評估,刪減「過度支出」的經費,並降低核武器在美國國防戰略中的比重,調整為僅能用於震懾或回應外國核武攻擊,引發正、反兩派論辯。

拜登在競選期間即批評川普決定開發新型海基、陸基武器的決定,而一些前官員也直言:「雖然我們必須實現威懾力量現代化,但不能把預算全部花掉。」美國智庫「武器管制協會」裁軍研究主任芮夫(Kingston Reif)更呼籲拜登,鑑於聯邦預算赤字增加,以及美方在「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明年二月到期後,可能與俄羅斯重新談判,新政府理應尋求控制軍備開發。

拜登也承諾,將限縮核武器在國防戰略中的比重,主張核武器「唯一目的」應是震懾或回應核武攻擊。川普政府的政策正好相反,認為一旦遭遇「重大的非核武攻擊」,美國在「極端情形下」可動用核武反制;換言之,如果外國對美國及其盟邦發動網路戰、細菌攻擊或大規模傳統攻擊,恐怕會被美國以核武報復。不過,拜登並未說明打算多快進行策略調整,僅稱會與美軍領袖和盟邦商議。

五角大廈:核武須現代化 否則將落後

據報導,在向拜登提供建言的專家中,五角大廈計畫在十年內以新型洲際彈道飛彈(ICBM),取代舊款的義勇兵三型(Minuteman III)一事,最常引發爭論。五角大廈估算,在二○七○年代前持續購置及維護新型ICBM系統,花費可能高達二六四○億美元(逾七.四九兆台幣)。武器管制遊說組織則認為,必須儲放在地下發射井的飛彈很「不穩定」,因為一旦發生軍事衝突,美國總統可能會以易被攻擊為由,率先動用這些武器,但難以確保做決定時不會受錯誤警示誤導。

川普政府主張,美國的「核三角」(Nuclear triad)戰略政策早就該更新,而五角大廈十一月發布的報告也警告,美國核武必須現代化,否則將落於人後。所謂「核三角」是指核彈頭的三個主要載具:轟炸機、洲際彈道飛彈和潛射式彈道飛彈。目前美國「核三角」載具逐漸老邁,能夠延長使用壽命的手段很有限。

新型海基巡弋飛彈開發也擬取消

此外,川普政府二○一八年提議開發的新型海基巡弋飛彈,拜登也直指「美國不需要」。部分前官員暗示,拜登可把(取消)這項開發計畫當成與俄國談判限武的籌碼。可安裝於三叉戟二型(Trident II)潛射彈道飛彈的低當量核彈頭W76-2開發案,同樣遭到拜登等反對者批評,認為反而會降低動用核武開戰的門檻。至於新型潛射彈道飛彈核彈頭W93開發案,武器管制組織也遊說拜登推遲或取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