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為臉部辨識 偵測到維族會發「警報」

一名維吾爾青年十月一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牌抗議中國暴虐統治新疆維吾爾族。(歐新社檔案照)

一名維吾爾青年十月一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牌抗議中國暴虐統治新疆維吾爾族。(歐新社檔案照)

2020/12/10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八日報導指出,美國影像監控研究機構「IPVM」發現一份由中國科技巨擘華為簽署的文件,顯示華為曾於二○一八年與新創公司曠視科技(Megvii)合作,測試能夠在人群中掃描人臉,並估算每個人的年齡、性別、種族的人工智慧相機系統,若偵測到維吾爾族人,就會觸發「維族警報」。報導指出,此功能可能是為了通知中國的公安而設。

報導指出,兩間公司都證實了文件的真實性,華為發言人施洛斯(Glenn Schloss)表示,這份報告只是測試,並沒有被實際應用,曠視科技的發言人也強調,該公司的系統設計宗旨並非區分種族群體。這份敏感文件原本被放在華為的網站上,但在IPVM與華盛頓郵報致電詢問詳情後,火速被從網站移除。

IPVM創辦人霍諾維奇(John Honovich)認為,這份文件昭示這類歧視性科技已經變得可怕且「完全標準化」,「它不是唯一(做這件事)的公司,這是系統性的」,為了確保維族警報的效力,他們經過許多縝密思考。

美國「人權觀察」中國倡議小組資深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表示,中國愈來愈大量使用人工智慧協助監控民眾,並壓迫少數民族、示威者,與其他被視為國家威脅的人。

另一方面,人權觀察也指出,他們掌握了一份與中國用於監視新疆維吾爾族的「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IJOP)相關的「阿克蘇名單」,名單詳載二○一六年至一八年間,逾兩千名被中國政府關押至「再教育營」的新疆維族人,條列每個人的名字、電話號碼與被拘留的原因。原因包含曾研讀可蘭經、穿著宗教服飾、出國旅遊、沒繳地租、一九八○年後出生等等。

人權觀察為了確認名單的真實性,特別與目前旅居國外的維族人合作,成功指認出十八名同個家族的成員。人權觀察指出,這份名單也進一步佐證,中國政府挑選拘留對象的依據包含宗教、人際關係、海外聯繫與年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