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美簽大縮水 期限1個月

川普政府2日發布限縮中共黨員及其直系親屬赴美簽證的新規定,預料此舉可能引發中方報復。圖為中國與美國國旗及中共黨旗。(路透檔案照)

川普政府2日發布限縮中共黨員及其直系親屬赴美簽證的新規定,預料此舉可能引發中方報復。圖為中國與美國國旗及中共黨旗。(路透檔案照)

2020/12/04 05:30

影響2.7億人入境美國 移民簽證不變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紐約時報三日報導,美國政府二日發布限縮中共黨員及其直系親屬赴美簽證的新規定,並立即生效。兩名知情人士說,前述對象的美簽有效期,改為最長僅一個月、只允許單次入境。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在聲明中表示,根據該新政策,中共黨員的美簽有效期,從十年大砍到一個月。紐時認為,總統川普此舉必將進一步加劇美、中緊張。

限單次入境 黨員直系親屬赴美也限縮

前述聲明指稱,限縮中共黨員簽證乃美國政府上下,為保護美國「不受中共邪惡影響力」的持續政策、監管及執法行動的一環。數十年來,美國政府准許中共自由和不受約束地接觸美國機構和企業,反觀中國境內的美國公民卻從未自由地享有相同權利。

此前,中共黨員與其他中國人民無異,若申請赴美「停留簽證」(visitor visa),有效期最長可達十年。惟知情人士提到,相關新措施並不影響中共黨員申請「移民簽證」等其他類美簽的資格。原則上,此一政策改變可能對約二.七億人入境美國造成影響,其中包括九二○○萬名中共黨員。

分辨黨員不易 中國統治階級影響較大

知情人士還說,相關核發簽證的指引,使美國領務官員能夠藉由申請人的申請及面談,與官員對中共黨員身分的理解,做出核發期限的決定。但其實除了高幹和高官,要分辨簽證申請人是否為中共黨員恐非易事。這也意味,該新政策特別會影響中國政府領導高層和商界領袖,而非為了在商業與藝術等各種領域比其他人更有優勢,才入黨的數百萬名較低階黨員。

相關新規定由於針對中國統治階級的核心,因此很可能惹惱北京。但比起川普政府官員今夏商討過的全面禁止中共黨員赴美措施,新的限令還「較為溫和」。二○一八年全年,僅約三百萬名中國公民去過美國;今年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美中之間的旅行已大幅縮減。

川普政府此舉很可能引發的中方報復,會是理論上將於明年一月就任的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另項挑戰,而他接手的美中關係是自一九七九年雙邊關係正常化以來最糟情況。

部分人士雖已預料拜登政府上台後,美中關係將重啟,但自他擔任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副手起,拜登的中國觀已變強硬。拜登似乎會致力於保留加徵關稅及對中國技術設限等,川普政府採取的諸多強硬措施。拜登已表明將解決新疆「再教育營」等中國違反人權問題。中國官員亦擔心,拜登在領導國際社會對中國更廣泛抵制的作為上,將比川普更為有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