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總統大選倒數》270 入主白宮魔術數字

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十月三十一日在密西根州底特律爭取選民支持。(路透)

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十月三十一日在密西根州底特律爭取選民支持。(路透)

2020/11/02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二○二○年美國總統大選倒數計時,由於美國總統選制採「選舉人團」制,因此候選人只要拿下五三八張選舉人票中過半的二七○張,即可確保連任成功或躍居白宮新主人。隨著總統選戰進入尾聲,美聯社一日盤點總統川普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目前在關鍵「搖擺州(又稱戰場州)」與幾個傳統「紅(共和黨代表色)州」及「藍(民主黨代表色)州」的選情,評估兩人誰能成為最後贏家。

川普連任希望 回防佛州、賓州固票

整體而言,拜登目前在川普二○一六年奪下的每個搖擺州都有競爭力,在喬治亞州和亞利桑那州等少數傳統紅州,也有所斬獲,使得川普趕緊回防固票,並將贏得連任的希望寄託在佛羅里達州(二十九張選舉人票)與賓州(廿張選舉人票)這兩個搖擺州上。

拜登勝選之路 寄望收復3工業州

拜登通往勝選之路的捷徑,則是拿下密西根州(十六票)、賓州及威斯康辛州(十票)。川普上次大選在這三個工業州,爆冷擊敗民主黨對手希拉蕊.柯林頓。在二○一六年前,這三州幾十年來均屬「藍州」。只要拜登能鞏固希拉蕊二○一六年贏得的每一州,加上密州、賓州和威州,即可取得二七九張選舉人票當選,無需再攻下川普上屆大選贏得的其他州。

由於密州、賓州與威州對拜登勝選至關重要,他在這三州投入大筆廣告經費。競選媒體分析集團Kantar/CMAG的統計顯示,自六月以來,拜登陣營將其用於全美廣告預算中的三十%一.五億美元(約四十三.三億台幣)投入這三州,其中又以賓州選情最為膠著。

川普四年前拿下的亞利桑那州(十一票)及北卡羅來納州(十五票),這次可能翻盤。儘管民主黨候選人上次攻下亞利桑那州已是一九九六年的事了,但民主黨今年對該州選情格外樂觀。川普上屆在該州的得票率以三.五個百分點勝出,是近廿年來共和黨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最小差距。民主黨人也對鄰近亞利桑那的內華達州選情樂觀,共和黨候選人上次攻克該州已是二○○四年的事了。

北卡州則似乎選情緊繃,二○○八年前總統歐巴馬競選時,該州卅二年來首次「轉藍」。但他在二○一二年及希拉蕊在二○一六年時,均以些微差距未能搶下該州。由於愈來愈多大學教育程度的選民移居北卡郊區,增添拜登在該州翻盤的機會。密州、賓州、威州加上亞利桑那或北卡,以及穩住希拉蕊上次贏得的每一州,拜登將確保囊括至少二九○張選舉人票。

美國總統大選邁入最後階段,現任總統川普十月三十一日在關鍵搖擺州賓州蒙圖斯維爾造勢。(法新社)

美國總統大選邁入最後階段,現任總統川普十月三十一日在關鍵搖擺州賓州蒙圖斯維爾造勢。(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