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菅義偉暗批中國 南海擴軍違反法治

訪問越南的日本首相菅義偉(左),十九日在與越南總理阮春福(右)會談後表示,雙方同意加強在南海議題等區域事務上合作,並就國防設備與技術轉移達成共識,這是日越安保防務合作的一大步。(法新社)

訪問越南的日本首相菅義偉(左),十九日在與越南總理阮春福(右)會談後表示,雙方同意加強在南海議題等區域事務上合作,並就國防設備與技術轉移達成共識,這是日越安保防務合作的一大步。(法新社)

2020/10/20 05:30

上任後首次出訪 今轉往印尼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上任後首次出國訪問的日本首相菅義偉,十九日在越南首都河內的一所大學發表演說,以「南海正發生違反法治與開放性的活動」,暗批中國在南海建立軍事據點。菅義偉在與越南總理阮春福會談後表示,雙方同意加強南海議題等區域事務上合作,並就國防設備與技術轉移達成共識,這是日越安保防務合作的一大步。

造訪越南總理 雙方同意加強南海議題合作

菅義偉在十八日晚間啟程前往越南,十九日上午與越南總理阮春福進行長達一小時又二十分鐘的會談,這也是菅義偉上任以來首次與外國領袖進行面對面會談。越南今年擔任東協(ASEAN)輪值主席國,日本正積極爭取東協國家支持「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構想。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兩國領袖在會談中,對中國片面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的作為表示嚴重關切。

菅義偉在演說中指出,日本堅決反對任何加劇南海緊張情勢的行為,希望所有當事國依據國際法致力解決紛爭,而非憑藉武力或恐嚇。

日越簽防衛裝備和技轉協定

在與阮春福的會談中,雙方對日越兩國簽署防衛裝備品和技術轉移協定達成實質協議。菅義偉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這是安保領域的一大步。日本目前與全球九個國家簽訂防衛裝備品和技術轉移協定,越南成為繼菲律賓和馬來西亞之後,第三個簽訂這類協議的東南亞國家。

除加強防務合作外,菅義偉也表示,將推動日本企業供應鏈的多元化,深化與東協國家合作。日本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試圖將企業供應鏈從中國移出,以降低對中國依賴的風險,越南成為日企轉進首選。阮春福表示,越方支持日資進駐,將協助日企購置廠地及供應勞動力。日本政府也對進軍東協,在當地打造生產基地的日企提供協助,已確定的三十個支援項目中,在越南實施的佔十五項。

菅義偉二十日將轉往印尼訪問,預定與印尼總統佐科威會談,二十一日返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